“云端”将成为未来社会治理的重要场景

谷文杰

2020年04月24日10:26  来源:人民网
 

  “云课堂”“云监工”“云直播”“云办公”“云会议”“云赏花”“云招聘”“云审批”……“云”成为国人疫情期间除了“宅”以外的第二大生活标签。国人的网络习惯在疫情期间得到了深入的培养和强化,一大批原本与互联网天生隔绝的老年人都默默学会了在手机APP上抢便宜蔬菜。在很多产业遭受疫情打击的情况下,我国互联网产业获得了一次爆发式增长。未来,“云”将成为绝大多数民众的标准生活方式,而社会治理也需要紧紧贴合各种“云端”场景才能更好地展开。

  各级政府部门很早就认识到互联网平台在社会治理中的基础作用并积极推广。疫情期间,各类云平台的应用更是超过了以往规模。人民网《领导留言板》作为国内规模最大的干群互动平台,在抗击疫情中发挥了突出作用。各地民众宅在家里,可以通过《领导留言板》很方便地向各级政府部门反映相关问题。各级政府部门更是将《领导留言板》作为倾听民意、洞察民情、工作查缺补漏的重要帮手。

  截至2月底,《领导留言板》共收到全国网民关于疫情留言3万件,其中约1万件诉求得到回应解决。例如,一名黑龙江网友在《领导留言板》上反映,受疫情影响,当地实施交通管制,其饲料厂采购原料面临“出不去、进不来”的困境;当地政府部门高度重视该项民生诉求,在留言发出不到24小时,就核实情况并为留言人办理了通行证,同时,还在《领导留言板》上公布了办理农产品运输车辆专用通行证的流程,为更多的人提供办事指南。

  面对复工复产带来的聚集性感染风险,各地提倡无接触考勤和办公,积极使用云平台降低风险隐患。例如,杭州在全国率先建设网上申报复工平台,短短几天,通过平台提交申请的企业超过20万家,健康码申请人数突破1000万。企业只需通过一个入口,就能实现政府服务“最多点一次”,使得企业诉求在线直达,政府政策在线兑付,政府服务在线落地,政策绩效在线评价,审批“许可”在线实现。

  国家层面也一直积极推进政务服务国家“云平台”的建设。2019年6月,由国务院办公厅主办,国务院办公厅电子政务办公室负责运行维护的国家政务服务平台上线试运行。该平台作为全国政务服务的总枢纽,旨在推动各地区、各部门之间信息共享,实现政务服务全国“一网通办”。疫情期间,国家政务服务平台推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题”和“推动有序复工复产服务专题”等服务栏目,为全国民众和企业提供在线便民服务。

  本次疫情背景下,“全民上‘云端’”是未来社会全面“云时代”的一次特殊预演和峰值测试,积累了丰富经验,也暴露出诸多问题。我们应该牢牢把握这次特殊情况赋予的认知财富,紧紧依托先进的网络信息技术,打造优秀的社会治理“云平台”,设计科学的民生服务“云场景”,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提供助力。

扫描下载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留言。

《领导留言板》微信公众号(dfldlyb)。

微信搜索《领导留言板》小程序,进入留言。

  【相关阅读】

  人民网评:用好互联网时代的“民意指南”

(责编:刘书含、冯亚涛)

相关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