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东港:发起“2020 攻势”,争当全市高质量发展排头兵

2020年04月24日10:29  来源:日照日报
 
原标题:聚焦十大攻坚,东港发起“2020 攻势”

  春暖花开,当黄海的波涛声再度与机械的轰鸣声、市井的喧闹声形成交响,人们加快发展的诉求从未像今天这样急切。追赶时间、追赶进度,在“半天当成一天用”已经成为常态的东港,大家正加快脚步向新的目标发起冲锋。

  “只有‘拼’字当头,才能实现发展的逆势而上。”这成为日照市东港区上下奋发作为的共识。4月22日,当东港区经济工作暨重点工作攻坚动员大会将闯关夺隘的号角声吹响,一场剑指疫情防控和高质量发展的“2020攻势”早已打响。城市经济、双招双引、工业园区、乡村振兴、扶贫攻坚……“十大攻坚”行动,每一项都是一个难攻的“山头”、难啃的“硬骨头”,唯拼才能赢。

  此时,会场外,上千名党员干部已经走进疫情防控、企业复工复产、项目建设、城市管理、乡村振兴一线,开展点对点式的服务,清堵点、除痛点。在区政府广场南片区拆迁改造项目现场,“项目专员”杜昀轩每天天不亮就来到现场,督促施工、协调办理规划、审批等手续。目前,安置区12幢单体项目正在抢时赶工,群众活动中心一馆、文化公园、海曲广场等场馆项目和路网工程也在加紧推进。

  疫情之下,虽然城市经济受到一定冲击,但生机依然。对其进行攻坚突破,东港的目标就是打造“全市现代服务业支撑区”,加快推进日照中心、海韵广场、银座梦时代购物中心以及区政府广场南片区开发改造等项目建设,新招引楼宇企业600家以上,培育更多的“亿元楼”。

  工业一直是东港的短板。随着园区配套不断完善和项目不断落地,东港区“一区多园”的工业发展格局日益明晰。“聚焦高新技术、战略性新兴产业、新业态,做好招引和培育两篇大文章。”来自空港经济开发区的负责同志表示,他们将完善“党支部+项目部+指挥部”运行机制,加快项目建设进度,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把发展的速度拉上来。

  “今天的投入就是明天的产出。”动员大会提出,各园区要把招商引资作为今年工作的头号工程,精心绘制产业招商地图,确保年内完成“双招双引”内资58亿元、外资4000万美元、交通基础设施到位资金7亿元,努力在国内外500强、百亿元以上大项目招引上实现新突破。同时,要加快推动比特智能等企业“退城进园”,培育一批“专精特新”“瞪羚”“隐形冠军”企业,力争今年在新三板挂牌或企业上市方面实现新突破。   聚焦“十大攻坚”,东港区成立了10个攻坚专班,对攻坚任务逐一列出时间表、路线图,开展竞赛比武。领衔专班的区级领导既当“施工队长”又任“突击队长”,带头攻最险要的“山头”、啃最坚硬的“骨头”。所有专班成员主动认领工作任务,责任到岗、任务到人,倒排工期、挂图作战,既靠上清堵点,又帮着破天窗,向着既定目标发起冲锋。

  从千名机关干部主动请缨沉到社区一线开展疫情防控,到精干人员竞相进驻企业、项目及商超楼宇复工复产一线当“店小二”纾困解难,东港人正憋足一股“创新、突破”的拼劲。决胜的战场上,随处可见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先锋,闯关夺隘、攻城拔寨的闯将。

  老旧小区提升改造,地处老城区的日照街道任务最重。今年年初,日照街道启动老旧居民小区改造工程,为老旧居民楼墙体加装保温层、修缮楼道门窗、安装单元防盗门、补齐路灯、粉刷楼道及外墙等一系列“整容手术”。“年内完成14个老旧小区改造和168个无物业小区的物业管理‘全覆盖’。”街道负责人立下“军令状”。

  如今,以双招双引、大项目建设、社会稳定等为主要赛项的“竞技场”已经搭好。以实绩论英雄,谁有本事谁来,谁有潜力谁干,谁先成才谁先上———鲜明的选人用人导向,正在激发起强大的拼抢干事、争先作为的内能,驱动全区上下咬定目标、攻坚突破。

  “实现经济社会发展全年目标任务,争当全市高质量发展排头兵。”是自信,更是东港奋力突破、跨越的宣示。(史树梅 卢立平)

(责编:关思聪、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