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兴中辰电缆:智能制造领跑行业

2020年04月14日10:26  来源:阳羡论坛
 
原标题:中辰电缆:智能制造领跑行业

企业档案

名称:中辰电缆股份有限公司

坐标:中国宜兴环保科技工业园

发展实力:中辰电缆是电线电缆及其电缆附件制造、设计、施工和售后服务于一体的全套解决方案供应商,是“无锡市100强民营企业”和“全国电缆行业50强企业”。中辰电缆先后被评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江苏省民营科技企业,拥有“江苏省企业技术中心”“能源开发用电缆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省、市级研发平台。目前,共有十多个产品被评为高新技术产品,获得国家专利50余项,承担国家火炬计划产业化示范项目,并积极参与编制了多个国家及行业标准。

政企合力

4月13日上午,在中辰电缆股份有限公司高压电缆厂,从芬兰麦拉菲尔公司引进的35kV高速交联生产线正开足马力赶制国家电网中压电缆订单。身穿工作服、佩戴口罩的员工,通过德国西门子公司的在线测偏仪,随时掌握着产品各项参数。3月25日,中辰电缆就实现全员到岗,各车间呈现一片繁忙的生产场面。

从2010年8月起步的中辰电缆,是宜兴电缆行业中的一名“新兵”。这家年轻的企业,总能灵活地顺应时代发展需求,在行业中走出一系列转型升级的步伐。中辰电缆在成立之初,就摒弃以传统电线电缆行业压缩利润空间赢得市场的做法,紧盯国内外高端线缆市场需求,加大新产品特别是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高市场占有率和新型材料产品开发力度。企业先后开发了航空航天用电缆、核电与风电用电缆等新产品,累计获得“碳纤维复合材料承载式信号传输电缆”等专利50余项。短短10年时间,这个“小字辈”茁壮成长,应税销售从2010年的不足1亿元,跃升至去年的近25亿元,成功跻身我市电线电缆行业的第一阵营。尤其是去年,在京雄高铁中低压电缆工程项目中,中辰电缆从全球众多电缆企业中脱颖而出,成为参与这项重大工程建设的唯一一家电缆企业。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这家年轻的企业也灵活“借力”政府出台的各项帮扶举措、“借力”高科技,作为战胜疫情的制胜妙招。总经理姜一鑫说,复工前,企业根据环科园管委会提供的复工复产指南等资料,结合企业生产实际,制作疫情防控知识宣传资料,通过公司OA、中辰微信群进行广泛宣传和学习。在复工复产的第一时间,企业完成热成像测温仪的安装调试,有效提升检测精度和员工通行效率。为科学、高效应对疫情给公司市场开拓、生产经营造成的发展阻碍和资金压力,企业主动与政府、金融机构沟通,让优企、惠企、助企的好政策在公司落地生效。今年以来,企业在获得“延期缴纳税款、降低水电成本”等政策支持的同时,还获得了政府融资平台发放的工资贷,更是在全市范围内率先向金融机构申请并获批了一年期4.05%的新的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不断充盈企业后续发展的资金池。

疫情之下,危中有机。姜一鑫坦言,疫情对全市企业复工复产都造成了一定影响,尤其是作为电线电缆企业,对人力依赖程度更高。疫情也倒逼着中辰电缆加快了5G“智慧工厂”项目的建设速度。去年年底,公司与中国联通无锡分公司签订了智慧工厂战略合作协议,2月底安装使用的热成像测温仪就是合作的试水之作:该仪器正负误差0.3℃,一次可监测十人。姜一鑫用一组组专业数据,描述了推进中的智慧工厂建设项目将对企业生产管理和销售带来的质的飞跃。其核心内容是,通过推动信息化和工业化的深度融合,有效减轻企业对人力的依赖,达成各环节的高效互联。销售人员与客户成功签约后,“智慧工厂”的“神经中枢”就会根据各生产线加工进度和能力,科学将订单直接分配到一线,大大减少中间环节。而通过一个个监控器,不仅可以实现对产品各项数据进行在线采集检测,客户坐在办公室就可以“欣赏”到产品生产、装车和运输的全流程,极大减轻双方对检测人员的依赖。而AGV小车也会在企业内部,借鉴物流仓储行业成功经验,完成取料、运输、仓储工作,进一步提升公司的自动化管理水平。

决胜未来

清醒认识时代趋势和市场需求,准确把握企业发展的阶段性使命和重点,加快企业转型升级,正是中辰电缆不断实现飞跃式发展的“法宝”。从“专情”传统电缆产品的技术革新,到“迷恋”技术含量和市场占有率高的高新技术产品自主研发,完成这些跨越,中辰电缆这位行业“新兵”仅用了10年。加速工业化与信息化的深度融合,推进传统产业改造升级,中辰电缆已迈出坚实步伐,成为企业新旧动能转换的样本。以大数据、人工智能为支撑的企业运作,将精准化做到极致,让每一件产品所有的“身份信息”一目了然。智慧的中辰电缆去除多余的“赘肉”后,将变得精壮有力,更适合奔跑。(记者赵辉)

(责编:关思聪、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