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市出台八条措施支持服务业发展

2020年03月11日11:55  来源:日照日报
 
原标题:我市出台八条措施支持服务业发展

  3月10日,记者从日照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了解到,日照市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促进服务业平稳健康发展的八条措施》(以下简称《措施》),全力支持服务业复工复产。

  据了解,《措施》包括强化用电用气用水保障、降低租金成本、减轻住房公积金负担、加大网络通信支持、创造良好信用环境、建立金融辅导员制度、提供专业高效法律服务、抓好政策集成落实八方面,自3月10日起开始施行,有效期至新冠肺炎疫情结束后顺延三个月(具体政策措施已明确执行期限的,从其规定)。

  《措施》明确提出,对服务业企业从事经营活动的用电、用气、用水等,实行“欠费不停供”措施,企业可在新冠肺炎疫情结束后3个月内补缴缓缴各项费用。2020年2月1日至6月30日,对执行“工商业及其它用电”类别的服务业电力用户计收电费时,统一按原到户电价水平的95%结算。计收城区服务业用户2020年2—4月份用水水费时,对现行价格政策规定的基本水价部分给予10%的结算优惠。2020年2月22日至6月30日,城区非居民管道天然气终端销售价格由3.5943元/立方米调降为3.114元/立方米,预计执行期间可减轻城区企业负担约3400万元。

  租金方面,国有企业对承租国有资产类经营用房从事服务业的中小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免收1个月房租、减半征收2个月房租;住房公积金方面,对受疫情影响导致生产经营困难的服务业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可依法申请降低标准缴存住房公积金,或者缓缴住房公积金;通信方面,移动、联通、电信、广电四大运营商将对受疫情影响较重的商场、酒店、餐饮企业缓收3个月通信费用。

  此外,《措施》提出的惠企暖企稳企政策也令人眼前一亮:对服务业企业因疫情不可抗力造成的违约行为,由行业主管部门引导和帮助企业及时纠正和修复信用缺失,规避信用风险;由22家市级银行机构在全市服务业企业中筛选中小微企业作为辅导对象,“一对一”结对为企业开展政策宣传落实、业务咨询指导、融资策划协调等服务;为受疫情影响的服务业企业开通绿色通道,及时提供证据保全、借款合同、赋予强制执行效力债权文书等公证服务。

  《措施》要求,各级各部门要抓好政策集成落实,全面梳理国家和省、市出台的惠企政策,形成政策清单、申领指南,逐个企业上门送政策送服务,确保财政支持、金融扶持、税收减免、社保缓交、援企稳岗、降低医保费率等相关政策精准落地,真正让“黄金政策”发挥“黄金效应”。(记者孙向阳 曹楚炜)

(责编:关思聪、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