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紧要关头,各地网民留言办理工作如何开展?

韩月、杨伊

2020年02月06日08:32  来源:人民网
 

“周围村子全部不让外人进村了,但我们庄还没有落实到位,请领导关注,同时建议村里能使用消毒药水全面消毒。”这是一位天津网友在《领导留言板》上发的一条求助帖。就在这条留言发出的当天,这个村的非主要路口就已封锁完毕。网友的建议很快得到了落实,镇政府配发的消毒液也发放到了各个卡口,用于公共场所及过往车辆消毒使用。

针对网友的留言,天津市蓟州区很快以回帖的形式在网上做出了公开答复,并表示为有效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确保群众健康安全,同时不影响本村群众出行,网友所在村的9个非主要进村路口已用铁栅栏进行临时封堵,目前保留1条主要进村路口,供群众在疫情防控期间出入。【详细】

补习班停课了、聚餐订金已退还、肺炎疫情信息公布方式改善了……近期,不少天津市民通过人民网《领导留言板》提出了疫情防控意见和建议,网友的这些问题很快就一项一项落了地。

在这些民生网事的背后,既有着天津市各级领导干部的重视和留言办理工作统筹协调机制的支持,也离不开各级留言办理单位一线工作人员的付出和努力。

天津市信访局的一名留言办理工作人员介绍说,在这次天津市的疾控工作中,“很多部门的同事放弃休假,毫无怨言,直接战斗在防疫工作第一线,这其中就包括平时的留言办理部门,如党委机关的督查部门,公安机关的督审部门,信访机构的网信部门等等。这些日常办理网民留言交转、回复的部门同志,走街入户,实地查访,服务群众,保障民生。”

“面对疫情,我们并没有推诿拖延,相反我们正斗志昂扬,奋力拼搏。”这位工作人员向网友承诺,“请大家相信,天津市的网上群众工作,一路走来,始终如一。”

疫情当前,留言办理一线工作人员带着各地党委、政府的重托,用线下的行动回应着网友线上的关切。

在广西,一位网友通过留言举报,有不少人聚在一起下棋打牌,不利于防控疫情。当地根据这一情况,进村教育村民不要聚集,防止交叉感染。此后,当地还再次进行巡查,未发现有村民聚集。

看到当地的公开回复后,这位网友称赞说,“官方处理迅速,处理态度十分认真,十分感谢你们!”【详细】

“我们对所有关于疫情投诉和反映情况都高度重视,要求各地不得遗漏和推诿。”内蒙古自治区的留言办理人员表示,“做为留言办理者我随时关注舆情,涉及防疫留言第一时间转办和汇报,为战病毒尽自己的绵薄之力。现在遇到的困难是暂时的,相信我们一定能战胜疫情!”

在受疫情影响严重的湖北,当地的留言办理工作人员也有话想对网友说,“大家留言积极性很高,参与度很强,责任心很重,很多意见和建议都很有实际操作意义。这些意见和建议都反映出大家抗击疫情的决心和信心。”

在战“疫”中,各地留言办理工作人员都是如何工作的?天津市信访局的王彦杰接受了人民网记者的书面采访。采访内容如下:

记者: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不断深入开展。在这期间,您在办理疫情相关留言的时候有什么感受?

王彦杰:作为天津市一名普通网络留言办理工作人员,我最近有很深的感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是我们一以贯之的工作方法,这次天津市的疾控工作也不例外。很多部门的同志放弃休假,毫无怨言,一直战斗在防疫工作第一线。这其中就包括平时的留言办理部门,这些平时专司留言交转,回复的部门同志,走街入户,实地查访,服务群众,保障民生。也正因为这个特殊情况,导致了部分留言的延期办理和答复,在此请广大网友谅解包容。面对疫情,我们并没有推诿拖延,相反我们正斗志昂扬,奋力拼搏。请大家相信,天津市的网上群众工作,一路走来,始终如一。

记者:平时都是网友通过留言写出自己想说的话,现在请问您有什么想对网友说的?

王彦杰:一方面,希望广大网友能保持乐观心态,坚信灾疾可以战胜,国家必将昌盛。

另一方面,愿大家保持从容心态。希望大家能够理性表达自身诉求,让环境气正风清,同时也为天津的互联网舆论生态凝聚正能量。

志之所趋,无远弗届,心之所向,无坚不摧。网上留言办理的工作工作人员始终与大家同行,无论风雨;始终坚信,艰难困苦,必为序章。

【网民留言仅代表作者个人意见,不代表人民网观点】

点击去建言>>>>

欢迎访问《领导留言板》(网址:http://liuyan.people.com.cn/),或使用栏目客户端、小程序,关注微信公众号,提交留言并获得更多相关资讯。

 

(责编:杨伊、韩月)

相关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