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

2023网上群众工作大会·“网上群众工作平台的新时代新发展”分论坛

马凌:网上群众工作平台应更好保持独立性 发挥监督作用

2023年12月11日08:59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长春12月11日电 (记者白宛松)“我们应该保持党媒自有群众工作平台独立性,这样才能使其更好发挥舆论监督等各方面作用。”12月1日,在吉林长春举行的2023网上群众工作大会“网上群众工作平台的新时代新发展”分论坛上,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教授、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学与研究基地主任马凌作专家点评。

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教授、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学与研究基地主任马凌作专家点评。人民网记者 李洋摄

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教授、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学与研究基地主任马凌作专家点评。人民网记者 李洋摄

发言中,马凌和各位到会嘉宾共同回顾了党报、党刊、党媒开展群众工作的历史。早在延安时期,党就形成了党报理论,强调党性和人民性,强调全党办报、群众办报、开门办报。新时代的党报党媒,要在融合发展中自觉运用互联网思维,建设和发展全媒体格局,以实现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功能。

“如果党媒平台和某地的12345简单合为一体,就意味着他们俩被绑在了一条线上,当然有好的方面,但如果有网民向党媒平台投诉12345,这时候党媒平台该怎么办?”马凌认为,要遵循党报党媒的优良传统,党员领导干部就应保持清醒认识,始终保持党媒的自有平台独立性,避免简单整合,这样才能更好履行党媒职责,发挥好舆论监督作用。

马凌还强调了党报的中介功能:“党报作为协调政府与人民群众关系的桥梁与纽带,通过密切连接党和人民群众,营造了弹性的互动空间。即便有的留言没有当时解决,甚至一段时间都没有解决,但是只要提供了这种互动,它就是重要的,它就是有力的,它就是有影响的。这种弹性空间的建构,营造了新型的信息环境和舆论生态,对于党报提升新闻舆论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都有特别重要的贡献。”

对于党媒如何进一步发挥好中介作用,马凌还建议,一是扩大用户参与范围,发挥自有平台传播力;二是主动精准设置议题,发挥党报舆论引导力;三是坚持以民为本,提升线上转线下的影响力;四是提升问政效能,巩固政府与党报的双重公信力。

点击图片进入专题

点击图片进入专题

【相关新闻】

2023网上群众工作大会举行

吉林省委书记景俊海会见参加2023网上群众工作大会重要嘉宾

《用好群众留言数据,强治理惠民生》报告发布

2023年度人民网网上群众工作单位名单发布

人民网《人民建议》新版上线 同时启动“新时代推动东北全面振兴人民建议征集”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科研部副主任洪向华:源头治理能力是最根本的治理能力

中国社科院政治学所发布《大数据时代党联系服务群众机制创新探索》课题研究成果

人民网2024年度“我给两会捎句话”建言征集活动启动

组图:2023网上群众工作大会在吉林长春举行

2023网上群众工作大会嘉宾在长春观摩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发挥党媒党网作用 讲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故事

(责编:白宛松、曾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