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

2023网上群众工作大会·“网上群众工作平台的新时代新发展”分论坛

鄢一龙:互联网思维与党的群众路线高度契合

2023年12月08日09:07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长春12月8日电 (记者白宛松、实习生杨敏娟)“互联网思维强调连接,群众路线也强调连接,互联网思维强调所有节点都是主体,群众路线的精髓也是把人民群众看成能动的主体,主张要充分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两者在这一点上是高度契合的。”12月1日,2023网上群众工作大会在吉林省长春市举行。在“网上群众工作平台的新时代新发展”分论坛上,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副院长鄢一龙为圆桌对话作专家点评。

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副院长鄢一龙为圆桌对话作专家点评。人民网记者 李洋摄

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副院长鄢一龙为圆桌对话作专家点评。人民网记者 李洋摄

对于人民群众、党政机关和网络媒体之间的关系,鄢一龙作了形象的比喻,他将三者比喻成三个圆圈,网络媒体则发挥媒介平台作用,让人民群众诉求有着落、有回应,让党政机关能够听到人民声音、汲取人民智慧。三者形成了密切互动,彼此交叉融合的面积越大,说明网上群众路线走得越好。

鄢一龙表示,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具有直通车的功能,拉近了党政机关和人民群众间的距离。“领导留言板”发布的“网上群众工作数据分类标准体系”,可以帮助领导干部管理注意力问题,协助其筛选出哪些信息是高质量的,哪些问题是值得关注的,避免领导干部陷入信息的海洋中。

鄢一龙认为,“领导留言板”还为党政机关和人民群众提供了密切互动的平台,即使群众提出的问题当前没有办法解决,但正是因为有了这种互动,促使了领导干部与人民群众间的相互理解,这也是非常有意义的。

通过观察,鄢一龙还注意到,凡是网上群众工作做得比较好的单位和部门,一方面是因为其主责领导高度重视,且高位推动,另一方面则是办理部门间相互协同,且形成了规范的承办、督办与咨政机制。

点击图片进入专题

点击图片进入专题

【相关新闻】

2023网上群众工作大会举行

吉林省委书记景俊海会见参加2023网上群众工作大会重要嘉宾

《用好群众留言数据,强治理惠民生》报告发布

2023年度人民网网上群众工作单位名单发布

人民网《人民建议》新版上线 同时启动“新时代推动东北全面振兴人民建议征集”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科研部副主任洪向华:源头治理能力是最根本的治理能力

中国社科院政治学所发布《大数据时代党联系服务群众机制创新探索》课题研究成果

人民网2024年度“我给两会捎句话”建言征集活动启动

组图:2023网上群众工作大会在吉林长春举行

2023网上群众工作大会嘉宾在长春观摩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发挥党媒党网作用 讲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故事

(责编:白宛松、曾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