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

调查研究要在“实”字上下功夫

2023年05月06日09:21 |
小字号

重视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强调,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必须坚持实事求是,坚守党性原则,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听真话、察实情,坚持真理、修正错误,有一是一、有二是二,既报喜又报忧,不唯书、不唯上、只唯实。”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是做好工作的基本功。开展调查研究,关键是要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的作风,着力在“实”字上下功夫,真正把握事物的本质和规律,找到破解难题的办法,更好为科学决策服务,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调查研究要在“实”字上下功夫,必须听真话、察实情。察实情并不难,放下架子、扑下身子,走进群众、深入基层,亲自察看、亲身体验,虚心向人民群众请教,就能掌握基层最真实的情况、了解群众最真实的意愿。可现实当中为什么总有一些党员干部在调查研究中察不到实情?关键是没有深入群众。这些党员干部进行调查研究,不过是走马观花、蜻蜓点水、做做样子,找几个人开个座谈会,听听汇报、要点材料便万事大吉。这样的调查研究,自然了解不到真实情况,深层矛盾、突出问题、堵点痛点、顽瘴痼疾一概发现不了。

听真话、察实情,就不能搞“出发一车子、开会一屋子、发言念稿子”式的调研,不能满足于听听、转转、看看,而要“身入”与“心到”并重,真正沉到一线,开展深入、艰苦、细致的调查研究。要迈开双腿,“险远之路,身往验之;艰苦之境,身亲尝之”,多往困难较多、情况复杂、矛盾尖锐的地方跑,多到群众意见多、工作做得差的地方去。要和群众“同坐一条板凳”,做群众的贴心人,用拉家常的方式让群众打消顾虑、放下包袱、敞开心扉,从而了解群众疾苦、摸到基层实情。要善于倾听,既要听群众的顺耳话,也要听群众的逆耳言;既能从牢骚话里听到真诉求,又能从婉转语中听懂“弦外音”。唯有如此,才能听到真话、察到实情,把群众的意见反映上来,把群众创造的经验总结出来。

调查研究要在“实”字上下功夫,必须敢于正视问题、发现问题。问题是时代的声音。问题意识强不强,决定了我们对工作的态度,决定了调查研究的成效。现实中,一些党员干部在调查研究中不敢正视问题,也不善于发现问题。分析原因,一是作风不扎实,调研只是走过场,应付差事、敷衍了事。二是不愿发现问题,担心发现问题、找到问题会影响自己的前途、会得罪人,宁愿掩盖矛盾、报喜不报忧。调查研究要取得实效,就不能做表面文章、耍花拳绣腿,必须坚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力戒形式主义,直奔问题去、带着问题学、对着问题改。

敢于正视问题、发现问题,就要摒弃各种私心杂念,把党和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直面矛盾、大胆揭短亮丑。深层矛盾躲不开,突出问题绕不过,躲来躲去、绕来绕去只会使矛盾问题越来越严重。只有不遮丑、不护短,敢亮家底、敢揭伤疤,才能够补短板、强弱项,疏通堵点、解除痛点。要发扬斗争精神,勇于涉险滩、破难题,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大无畏精神知难而进、迎难而上,决不能心存顾虑、畏首畏尾,不思进取、不敢担当。要练就一副永远压不倒、打不垮的“铁肩膀”,拿起调查研究这个武器攻坚克难、勇往直前,真正担得起重任、攻得下难关、打得了硬仗。唯有如此,才能把调查研究成果转化为推进工作、战胜困难的实际成效。

调查研究要在“实”字上下功夫,必须谋实招、出实策。调查研究以解决问题为根本目的,需要在发现问题的基础上出实策,提出解决问题的新思路新办法。一些党员干部在调查研究中提不出实策,一是因为前期调查研究不实,搞作秀式调研、盆景式调研、蜻蜓点水式调研,既不能发现问题,又不敢正视问题,这样到了解决问题的阶段,只能出虚招、做虚功。二是因为能力不足,软肩膀挑不起硬担子。出实策需要真本事,需要下一番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的真功夫。这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切实加强学习和历练,不断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本领。

要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统掌握这一思想的基本观点、科学体系,把握好这一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善于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探索新规律。要始终坚持党的群众路线,自觉向群众学习、向实践学习,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倾听民声、尊重民意、顺应民心,既要把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摸清楚、找准确,又要从人民群众的伟大实践中汲取智慧和力量,真正找到破解难题、促进工作的办法。要胸怀“国之大者”,坚持系统观念,用系统论的思想方法分析问题,切实把握好全局和局部、当前和长远、宏观和微观、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特殊和一般的关系,通过调查研究精准把握事物的本质和规律,拿出系统集成的解决方案,做到思路实、对策实、措施实,以实招、实策、实功解决实际问题。唯有如此,才能更好应对前进路上的各种风险挑战,不断推动各项事业发展取得新突破。

(来源:河北日报 作者:孙英臣 系河北省委党校(河北行政学院)教授)

(责编:徐明玥、肖鑫)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