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

建议|加强对祭祀行为的引导,杜绝安全隐患

2023年03月27日08:0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加强引导,杜绝安全隐患

  近年来,每到清明节,不少人按照传统习俗为逝去的亲人烧纸。这种祭祀安全隐患很大,有关部门应加强监督规范和宣传引导。

  比如,近年来,城市里常有人在十字路口烧纸,以追念家乡去世的亲人。燃烧产生的烟雾影响了周围居民的正常生活。而且,一旦遇到刮风天气,尚未燃尽的纸屑到处乱飞,极易引发火灾。此外,清明节过后,还会在路口留下一堆堆灰烬,很难清扫干净,让环卫工人头疼不已。

  现在大多数陵园出于安全、环保等因素考虑,已经禁止燃烧纸钱,城市中就更应禁止。建议有关部门加强管理以及宣传引导,普及文明祭扫的新风尚。

  在乡村地区,近年来祭品除了普通的纸钱,还出现了金砖、汽车、手机等模样的各种新式祭品。这些祭品色彩鲜艳、印刷精美、包装高档,但焚烧后气味难闻,严重污染环境。尽管这些特色祭品价格并不便宜,但市场不小。建议有关部门、新闻媒体等加强宣传引导,倡导人们破除陋习,采用现代文明方式祭祀,保护环境的同时,让新观念、新风尚蔚然成风。

  陕西西安市  赵  华

 

  《 人民日报 》( 2023年03月27日 07 版)

(责编:肖鑫、唐嘉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