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

山东省人民网网民留言办理工作年度会议在济南市章丘区召开

2023年03月27日09:12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的重要指示精神,3月23日,山东省人民网网民留言办理工作年度会议在济南市章丘区召开。

山东省委省政府督查办副主任、省委办公厅一级巡视员于进水主持会议。山东省政府副秘书长,省信访局党组书记、局长柳景武出席会议并讲话。

山东省信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光珠通报了全省网民留言办理工作情况,济南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吕涛介绍了济南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网民留言办理工作经验,人民网网上群众工作部主任杨佳介绍了人民网“领导留言板”整体情况和山东省有关情况。

会议现场。人民网 宋翠 摄

柳景武在讲话中传达了山东省委主要领导同志给人民网网民回信情况,总结了过去一年全省网民留言办理工作取得的成绩。他表示,2022年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各地各有关部门积极担当作为,加强网民留言办理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山东省委、省政府始终高度重视网民留言办理工作,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先后22次作出批示、提出要求;山东省留言办理专项工作机制成员单位充分发挥各自职能优势,在理顺工作体制、强化压力传导、解决突出问题等方面形成了工作合力;各级党委和政府主要领导通过作出批示、阅批留言、亲自调度等方式,督促责任落实;省有关部门加强对本系统留言办理工作的指导调度,上下联动推动解决突出问题。

山东省制定印发了《山东省人民网网民留言办理工作规程(试行)》,实现留言办理有章可循、规范有序。建立“周提醒、月调度、季通报、年考评”常态化推进机制,将各市和省直部门留言办理分别纳入16市信访工作年度评价和省直机关绩效考核,对工作推进不力、办理质效较差的地区和省直部门,向主要领导发函提醒,加强点对点帮促指导。市、县两级普遍建立留言办理专项工作机制,明确牵头机构,定期调度情况,加强监督检查,确保了工作有人管、留言有人办。

山东积极开展省级留言线上办理试点工作,在线流转、接诉即办、高效回复,极大提升了留言办理质效。

章丘区领导介绍该区人民网网民留言办理中心工作情况。李晓娇 摄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是我们党通过新闻媒体走好新时代网上群众路线的重要创新举措,也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实践载体。”柳景武要求,要把办好网民留言作为分内之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盯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等重大决策部署贯彻实施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紧盯群众反映集中的住房、医疗、教育、养老、就业等突出问题,全力推动解决群众利益诉求问题,努力把群众的“心事清单”变成“履职清单”“服务清单”,以纾解民困、排解民忧、化解民怨的实在效果,暖人心、得人心、稳人心,共筑网上网下同心圆,汇聚强省建设正能量。

此次会议采取现场观摩与集中开会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会前,与会人员到章丘区人民网网民留言办理中心、文祖街道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双山街道三涧溪村,实地观摩了人民网网民留言办理工作情况。

会上,山东省教育厅、省卫生健康委,青岛市、济宁市、聊城市和烟台市芝罘区、菏泽市曹县有关负责同志分别介绍了经验做法。

山东省人民网网民留言办理专项工作机制成员单位、省有关部门单位、各市网民留言办理牵头部门等部门负责同志及人民网网上群众工作部、人民网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章丘区创新完善人民网网民留言办理机制,建立工作台账,实施动态管理、一案一卷。图为会议观摩留言办理台账。人民网 宋歌 摄

近年来,山东省各地留言办理单位锐意改革, 不断创新新时代网上群众工作。济南市创新搭建了“147”工作体系(1个专项机制统筹协调,4个部门协调联动,7个步骤规范办理),及时回应和妥善解决了大量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留言办理整体质效走在全省前列。聊城市不断改进和完善留言办理机制,建立了专人收集、明责交办、限时办结、回访核实、审核回复的办理流程,做到环节清晰、分工明确、办理高效,办理过程中主动见微知著,放大办理效果,不断提高社会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

据统计,2022年,山东省共收到网民留言5万余件,回复率99.2%,列全国第2位;群众满意率71.7%,列全国第5位;25个市级、124个县级留言板回复率达到100%,41家单位获评人民网网上群众工作“民心汇聚单位”等荣誉称号。(宋翠)

(责编:肖鑫、唐嘉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