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

重庆南岸区创新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网格建在家门口 矛盾纠纷快处理

本报记者  刘新吾
2023年02月14日08:3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小区收不齐物业费,社区上报后,镇政府协商指导;有家长希望参加亲子活动,社区组织了一场家风比赛;居民出现家庭纠纷,网格员即刻上门调解……

  在重庆南岸区,一套“三事分流”工作法,推出了“大事快办、小事共办、私事自办”的举措,创新推进基层社会治理。自2014年实施以来,南岸区共办理落实大小事项6万余件,受益者达225万人次。

  拖欠员工工资、环境脏乱差、治安纠纷多发……南岸区南坪镇一小区物业由于经营不善,导致业主不满,不愿缴纳物业费,陷入恶性循环。

  2021年12月底,原物业公司正式提出退场,小区管理进入过渡期,潜在隐患不少。在此背景下,社区立即召集业委会、社会组织及居民代表召开三方议事会进行商议,明确将此事定为“大事”,上报南坪镇政府。

  在镇政府协商指导下,社区多次与业主代表商谈,终于达成一致意见,决定由社区与南坪镇政府共同建立专户,运用专户二维码收取物业费。历时5个月,物业费基本收齐,这给过渡期管理提供充分保障。

  如今,小区环境清新干净、居民和睦相处,小区物业已由过渡期转变成了居民参与自治。

  “依托‘三事分流’工作法实施的社区网格制度发挥了关键作用,一旦所属网格发生纠纷,网格长就把事情解决,将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康德社区党委书记李卫东告诉记者。

  大事能化小,那遇到小事怎么办?涂山镇福民社区给出了答案:居民自治。

  走进福民社区论语公园,绿荫环绕、一步一景。居民在此散步畅谈,欢声笑语不断。近年来,该社区充分运用“三事分流”工作法进行五社联动,成立了一个由20个家庭组成的家长互助社,开展一系列围绕“家庭、家风、家教”的活动,带动越来越多的居民走出家门、走进社区,让“陌生人”变成了“好邻居”。

  2021年10月,社区举办了一场“吾爱社区”亲子活动,通过家长带着孩子一起聆听“孟母三迁”故事、书写“家”字、在家风堂行礼等活动,实实在在让参与活动的家庭沉浸式感受了传统家风氛围。

  最近,南坪街道阳光社区的网格员刘阿姨接到了个棘手的家庭纠纷,来来回回调解了一个月,双方才打开心结,和好如初。

  “对于私事的处理,要把网格建在居民家门口,把矛盾解决在居民家里。”社区负责人对刘阿姨竖起大拇指,“私事交给居民自己管,社区减轻了很多负担。”

  南岸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三事分流”进一步厘清了政府、社区和居民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角色定位,促进了政府、社会和居民之间的良性互动,提高了群众获得感,我们将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推动基层治理。

  (冉进颖参与采写)


  《 人民日报 》( 2023年02月14日 14 版)

(责编:徐明玥、唐嘉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