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

全过程人民民主·在现场|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共议民生事 共商解难题

本报记者  翟钦奇
2023年02月14日08:2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春节假期已过,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的大街小巷依旧洋溢着节日的喜庆。下午3点,记者来到滨河街道康城社区的“人大代表之家”,2023年康巴什区民生实事项目开门纳谏座谈会正在召开。

  会议室内,群众代表、企业代表、政府部门代表与人大代表们不分职务,交叉就座。

  “康巴什区两会即将召开,希望大家谈谈今年自己关心的民生实事。”座谈会主持人、康巴什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毛友刚声音洪亮:“区政府教育、住建、园林等部门的同志也都在,大家畅所欲言。”

  “我想代表小微企业提个问题。”企业代表刘晓燕发言:“近几年,咱们区营商环境越来越好,出台了不少政策,我们小微企业都很振奋。”她顿了顿,看了看自己的本子,接着说:“但对小微企业而言,还存在获得补贴难度大、申请补贴门槛高、流程不够便捷等问题。希望能够针对不同类型企业,细化补贴政策,帮助我们度过眼下的困难。”

  “您所在企业属于什么行业?眼下有什么困难?”毛友刚问。

  “我们是一家兴趣类培训机构。”刘晓燕说:“现在教师工资、住房费用较高,同时营业额减少,这让我们压力很大。”

  刘晓燕斜对面坐着的是区教体局副局长王力,刚刚一直埋头在本子上做记录,听到刘晓燕的话,抬起头说:“我想提供一个思路。2022年,我们探索进行了‘校外名师进校园’工程,吸引校外的兴趣特长类优秀教师进入全区的中小学校园,提供培训服务,丰富学校课程。我们可否利用这个契机,让教育机构更多地参与其中?”

  “我看是不是可以拓宽一下思路,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让校外教育资源更好地参与到学校教育中,优化资源配置。”鄂尔多斯市人大代表高海霞说。

  “我看行!我们愿意提供优秀教师!”刘晓燕露出了笑容。

  “您刚提到的助企政策的问题也很重要,我们会尽快深入调研,为政策优化提供参考。”毛友刚说。

  物业管理、旧房改造、智能水表、学校建设……大家纷纷发言,座谈会一直开到了晚上。会后,毛友刚留在了会议室——他要整理汇总收集到的民生实事。“像这样的座谈会我们经常开,就是要让大家各抒己见,让各项民生实事做细做实。”毛友刚说。

  据了解,康巴什区建立了人大民生实事项目票决机制。每年区两会召开前,区人大代表都会以入户走访、线下座谈、线上征集等方式,收集群众关心的民生实事,汇总整理后在区两会上进行票决,票决通过的民生实事项目将移交给政府有关部门办理。

  《 人民日报 》( 2023年02月14日 04 版)

相关新闻:

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贵州省安龙县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网上联络站作用

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浙江积极推动民生议事堂平台建设

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广西柳州柳南区探索形成“246”协商工作机制

全过程人民民主·在现场|福建省厦门市思明区:请群众监督 解邻里难题

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河南安阳县白璧镇西裴村引导群众有序参与村务管理

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山西吕梁市离石区:群策群力,办好群众身边事

(责编:徐明玥、唐嘉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