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

人民网评:善于通过互联网等各种渠道问需于民、问计于民

沈若冲
2022年06月29日08:22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就研究吸收网民对党的二十大相关工作意见建议作出重要指示,充分肯定了网络征求意见活动取得的成果,要求“总结这次活动的成功做法,走好新形势下的群众路线,善于通过互联网等各种渠道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更好倾听民声、尊重民意、顺应民心,把党和国家各项工作做得更好”。

  围绕党的全国代表大会相关工作开展网络征求意见,是全党全社会为国家发展、民族复兴献计献策的一种有效方式,也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体现。自4月15日起,党的二十大相关工作网络征求意见正式启动。活动中,人民日报社、新华社等推出意见征集专栏,得到广大人民群众广泛关注和参与。在一个月的时间里,一条条来自基层的“金点子”通过网络直抵中央,社会各界的民智民慧通过网络汇聚一堂,为党的二十大相关工作提供民意参考,汇聚成助力我们党守正创新的“最大公约数”。

  今年下半年召开的党的二十大,将总结过去五年的工作,谋划未来一个时期的发展蓝图,这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广泛问计于民,把人民的所思所盼融入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顶层设计,正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所在。在这样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时间节点上,党中央发扬民主、集思广益,坚持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一方面可以最大限度汇聚人民智慧、凝聚人民共识,确保党的重大决策、重大部署能够经得起历史检验,更好满足人民期待;另一方面也能适应互联网时代新要求,持续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把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

  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不仅有完整的制度程序,而且有完整的参与实践。通过网络广泛征求意见,这是实现“把顶层设计与问计于民结合起来”的重要途径。“建议在省市县乡村五级组织建立‘网上党支部’,实现对流动党员的精准有效管理。”“完善乡镇级中青年人才库建设,吸引中青年人才返乡服务基层。”“做好超特大城市现代化都市圈的规划,充分发挥都市群、城市群集聚优势和规模效应”……从已经公开的一些意见建议来看,这些来自社会各界的真挚建言,承载着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期待,展现的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勃勃生机和强大生命力。实践充分证明,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是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的民主,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社会主义民主。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两年前,党中央通过互联网就“十四五”规划编制向全社会征求意见和建议,广大人民群众踊跃参与,留言100多万条,有关方面从中整理出1000余条意见建议,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汇聚了强大动能。回顾历史,正是我们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坚持走群众路线,推动了党和国家事业不断取得新成就、实现新突破。当下,把干部群众的意见建议研究好、吸收好,一定能够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作出新贡献,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在新征程上乘风破浪、再创辉煌!
 

 

(责编:肖鑫、唐嘉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