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

党的二十大相关工作开展网络征求意见 社会各界献智献力

记者唐嘉艺 曾帆
2022年05月18日08:10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5月16日,党的二十大相关工作网络征求意见正式结束。一个月的时间里,社会各界的民智民慧通过网络汇聚一堂,为党的二十大相关工作提供民意参考。

两年前,党中央通过互联网就“十四五”规划编制向全社会征求意见和建议,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总结这次活动的经验和做法,在今后工作中更好发挥互联网在倾听人民呼声、汇聚人民智慧方面的作用,更好集思广益、凝心聚力。

两年后,围绕党的二十大相关工作,党中央再次面向全社会开展网络征求意见。活动中,人民日报推出“我为党的二十大建言献策”专栏,广大党员和各界群众通过人民网“领导留言板”、人民日报客户端踊跃参与,一条条来自基层的金点子,通过网络从基层直抵中央,每一条都承载着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待。

氛围浓,活动“热力值”拉满

召开党的二十大,是“国事”,也是“家事”。广泛问计于民,把人民的所思所盼融入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顶层设计,正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所在。

京港澳高速郑州圃田收费站出口布置“我为党的二十大建言献策”征集活动宣传海报。人民网记者 慎志远摄

“随着高速公路智能化水平的提高,ETC使用的优势越来越明显,建议国家进一步加大ETC使用的推广力度。”

陈守立,京港澳高速郑州圃田收费站站长。“我为党的二十大建言献策”征集活动推广期间,他从自身工作出发,为持续提升高速公路网通行效率写下了这条建议,“我们的收费站出入口都布置了征集活动宣传海报,好多同事都扫码参与了建言。”

专栏宣传片亮相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地铁公交。人民网 刘艺琳摄

征集活动宣传海报亮相江苏南京中央商场。人民网 李子佩摄

浙江各地在基层组织宣传栏张贴征集活动宣传海报。绍兴市越城区灵芝街道供图

活动期间,在天津、南京、杭州等城市的交通枢纽、地标建筑、商业中心、步行街区,“为党的二十大建言献策”的海报随处可见。打开手机一扫码,就能直接写下关于党的二十大的所思所想。一个月来,在各地党政机关和相关机构、高校、社区、企事业单位的积极宣传推荐下,征集活动进高校、进地方、进智库,不同地域、不同行业、不同年龄的热心网民不断被吸引,积极加入为党的二十大建言献策的行列。

线下“热力值”拉满,线上强势刷屏。在各大主流平台、各地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官方账号里,关于此次征集活动的消息不停刷新。海外社交媒体上,征集启动的消息吸引了不少华侨华人及友华人士踊跃参与。

5月6日,一部名为《我的意见,中央能听到吗?》的微纪录片发布。该片中,内蒙古基层干部李电波在2020年给“十四五”规划提出建议被采纳的真实经历,激发出社会各界为党的重要工作建言献策的更大热情。今年,李电波关注到这次征集,写下他对生态文明建设的新思考:“保护古树古木,不仅仅是留住乡愁,留住城市发展记忆,更是实现生态文明、美丽中国的现实需要。希望能出台一些措施,切实保护古树古木。”

一个月里,广大党员、专家学者、高校师生、基层干部、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等的真挚建言,汇聚成助力我们党守正创新的“最大公约数”。

“言值”高,人民智慧涌现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回顾党的百年征程,每一次突破和发展,都离不开人民的实践和智慧。历史经验表明,越是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越能开门立法、开门问策、开门汇智,越能以人民广泛参与实现科学决策、推动高质量发展。

“建议在省市县乡村五级组织建立‘网上党支部’,实现对流动党员的精准有效管理。”

“完善乡镇级中青年人才库建设,吸引中青年人才返乡服务基层。”

“做好超特大城市现代化都市圈的规划,充分发挥都市群、城市群集聚优势和规模效应。”

……

在此次网络意见征求中,来自社会各界的真挚建言持续迸发出智慧的光芒:县城的社区工作者建议“用大数据打造智慧社区”;大山深处的支教老师希望“出台更加完善的乡村教师流动政策”;深耕多年的行业专家提出“探索建立跨流域的水生态补偿合作机制”;港澳同胞提出要坚定落实“爱国者治港”“爱国者治澳”;在海外求学的留学生建议“拓宽渠道、创新形式、优化帮扶政策,吸引留学人员归国创业”……这些来自天南海北、出于社会各界的人民建议,透过无形的网络向上传递到中央,生动展示着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勃勃生机和强大生命力。

评价优,各界点赞声不断

“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找到全社会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是人民民主的真谛。”党的二十大召开前,就关乎国家发展和人民群众幸福生活的重大事项,面向全社会开展网络征求意见,生动诠释着全过程人民民主的脉搏始终为人民跳动。

多家媒体刊文表示,这项活动紧扣互联网时代“脉搏”,有利于更好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更好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此次征集是一种很好的政治协商和民主监督形式,展现了中国共产党自信开放的良好形象,让中国民主的烟火气更浓。

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研究员支振锋说:“这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走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的赶考之路、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重要举措,也是切实走好新时代网上群众路线、画好线上线下同心圆的生动实践。”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辛鸣认为,“这是一次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是适应互联网时代新要求、走中国自己民主之路的有益探索。”

在此次征集活动的各平台评论区,“听民声”“汇民智”也成为广大网民的“高赞”评论。

北京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说:“这次的建言征集活动,为社会各界开辟了一条参与国家政治生活的便捷途径。”

中共黑龙江省委党校教授认为,“此次征集活动不仅是我们党充分发扬民主的生动体现,更是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

陕西一名基层干部说:“中央的这个网络征求意见活动非常好,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建议,引导大家献智献力,凝聚了共谋发展的社会力量。”

……

从“十四五”规划编制网上意见征求到党的二十大相关工作网络征求意见,实践证明,全过程人民民主是中国共产党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实践创新的经验结晶。历时一个月,群策群力的激昂告一段落。对于本次征集收集到的意见建议,有关部门将进行汇总整理和分析研究,为党的二十大相关工作提供参考。

(责编:曾帆、唐嘉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