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

开展调查研究 聚焦“急难愁盼”

大调研|四川成都:地铁卫生间挂钩多高才好使?

记者 郭莹
2023年05月31日14:43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地铁卫生间里的挂钩太高了,要踮起脚才能够到,能不能调整一下?”

近期,有四川成都市民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上给成都市市长留言,反映地铁卫生间隔间挂钩位置过高、使用不便的问题。

隔间里设置挂钩,本意是挂起衣物、包袋,解脱双手,让群众如厕更方便。但挂钩位置过高或过低,反而影响使用,增加了不方便。一枚小小的挂钩,多高才好使?成都地铁对此进行了调研。

建言|地铁卫生间挂钩过高 市民盼重新调整

今年4月,苏女士在成都地铁6号线如厕,挂包的时候遇到了一点小麻烦:携带的包比较重,为了把包挂在墙上,她将手臂完全向上打直,再踮了踮脚,才勉强把包挂上挂钩。

“我的身高近160cm,并不算特别矮,一些使用卫生间的青少年或老人,身高可能还不如我,这个高度的挂钩对他们来说可能更不便。”想到此,热心的苏女士通过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写下建言,希望地铁管理部门能够排查所有站点卫生间,结合人体工学、使用便利性等进行设计施工,提升地铁站卫生间设计细节,方便乘客使用。

已开通两年有余的成都地铁6号线,全线近69公里,共设56个站点。苏女士留言中提及的陆肖站位于天府新区,站内设置2个卫生间,分别位于站厅层及站台层。人民网记者在实地走访时发现,近期由于陆肖站周边商品住宅陆续交房,该片区居住率持续上升,车站客流量也出现上涨,站点内公共设施的使用体验也更受到群众关注。

调研|启动全线路排查 集中整改“问题”挂钩

苏女士的留言转交到成都地铁运营有限公司后,立即引起了重视。成都地铁运营四公司车站设备分部副部长蒋静透露,接到留言次日,她们就开始对地铁6号线陆肖站区张家寺站、陆肖站、关东站等10个车站进行首轮排查。每个车站派出一男一女两名工作人员,对卫生间隔间挂钩高度进行逐一测量。

“排查下来,发现陆肖区间有6个车站卫生间的隔间存在挂钩高度过高的情况。比如,万安站男卫生间挂钩高度约172cm、女卫生间挂钩高度约168cm;麓山大道站卫生间隔间挂钩高度在178cm左右。”蒋静透露,目前国家对于地铁站内卫生间挂钩高度没有统一规定。

从4月29日到5月5日,成都地铁对3号线23个车站、地铁6号线16个车站进行排查,对安装过高的挂钩进行统一调整,最终实现男卫生间挂钩高度维持在160cm左右,女卫生间挂钩位置在150cm左右。

工作人员正在对成都地铁6号线车站卫生间隔间挂钩进行测量。受访者供图。

工作人员正在对成都地铁6号线车站卫生间隔间挂钩进行测量。受访者供图。

回访|挂钩位置合理使用便利 乘客表示满意

5月25日,记者来到地铁6号线回访。陆肖站站台女卫生间隔间内,挂钩位置已下移,身高158cm的记者能够轻松将包袋挂上;麓山大道站女卫生间隔间内,挂钩过高的情况也得到改善,墙上挂钩调整后的痕迹也被细致地美化处理。

5月25日,记者在成都地铁6号线陆肖站站厅卫生间实地探访,挂钩经过下移,已经达到适合乘客使用的位置。人民网记者 郭莹摄

5月25日,记者在成都地铁6号线陆肖站站厅卫生间实地探访,挂钩经过下移,已经达到适合乘客使用的位置。人民网记者 郭莹摄

“整改完成后,我们联系了留言的网友,把相关情况都进行了说明,她对于我们地铁整改的工作表示满意。”成都地铁运营有限公司客运部部长方杨说,此前成都地铁已组织对全线网老旧卫生间进行排查,通过加大卫生间排风频率、增设通风设备以及翻新改造等措施对老旧卫生间进行提档升级。接下来,还会对卫生间“两纸一液”配置情况进行监督,并继续围绕乘客意见及建议,切实为群众办实事,提升运营服务质量。

“党的二十大报告把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确定为中国式现代化本质要求的一项重要内容,对‘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作出全面部署、提出明确要求。”四川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吴翔认为,从本次事件解决过程来看,群众通过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反映民生诉求,得到圆满解决,既体现了群众的民主意识在不断地增强,也体现了社情民意渠道的畅通以及民主监督实效的提高。吴翔说:“提升我国数字政府建设水平,推进‘数字政府’建设是‘十四五’时期一项重点工作。这件事情正是通过以网上群众工作平台为代表的数字化渠道收集群众的意见建议,能够实现双向或多向的沟通交流,让百姓呼声得到及时处理和协调的生动例证。”

【相关阅读】

江苏南京:社区老人助餐问题怎么解?

辽宁大连:公积金可以异地提取了

云南曲靖:困扰村民多年的饮水问题解决了!

安徽六安:公交站点多了,村民出行更方便了

(责编:徐明玥、唐嘉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