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

长三角居民首申身份证跨省份可办理

办事少跑腿 群众享便利

本报记者  田先进
2021年10月29日08:2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一大早,胡先生和妻子就带着5岁的女儿兴冲冲地赶往安徽合肥市庐阳区政务服务中心户政大厅,为女儿办理身份证。

  窗口民警在审核相关材料后,为小姑娘采集了人像及指纹信息,很快便将申领业务办结。这是安徽省公安机关受理的第一笔长三角居民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跨省通办”业务。

  “昨天我正好在网上看到介绍相关政策的新闻,非常兴奋,和爱人商量后,就决定带着孩子过来看看。”胡先生说。

  “我们老早就想给孩子办理身份证了,但是一家人的户籍都在江苏省句容市,按照之前的政策,只能回老家办理。我们平时工作忙,抽不出时间,再加上路程遥远,这事就一直耽搁了。”胡先生说,“如今在合肥就能把事情解决,孩子知道自己马上要有身份证了,特别开心!”

  据了解,为持续深化户政领域“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今年9月1日,安徽省实现了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全省通办”。近日,为进一步推动公安户籍领域政务改革成果惠及于民,在公安部治安局统一部署指导下,上海、江苏、浙江、安徽四地公安机关全面总结经验,经过系统改造、联调联试,自10月20日起正式启动长三角区域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跨省通办”试点工作。长三角区域内户籍居民在异地工作、学习、生活首次办理居民身份证将获得极大便利。

  合肥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这项试点工作开展以前,长三角区域居民办理身份证,只有在换、补领业务上实行了“跨省通办”,首次申领身份证仍要回原籍办理。这对很多跟随父母在外省居住生活的未成年人来说,存在较大不便。现在,长三角区域居民在居住地凭相关证明即可申领身份证,减少了来回奔波的麻烦,获得感、幸福感大大提升。

  据了解,目前长三角区域试点这一政策的城市包括:上海市全市;江苏省南京市、苏州市、盐城市;浙江省嘉兴市、绍兴市、台州市;安徽省合肥市、宿州市、黄山市。从今年12月1日起,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跨省通办”业务将在长三角全域范围内全面实现。

  《 人民日报 》( 2021年10月29日 15 版)

(责编:刘书含、肖鑫)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