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

“领导留言板”——观察中国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一扇窗

记者 曾帆 唐嘉艺
2021年10月22日09:05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我们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巩固和发展生动活泼、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在10月13日至14日召开的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继续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建设,把人民当家作主具体地、现实地体现到党治国理政的政策措施上来,具体地、现实地体现到党和国家机关各个方面各个层级工作上来,具体地、现实地体现到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工作上来。

倾听人民心声、回应人民期待,好用管用的民主才是真正的民主。如今,网络成为百姓最日常的表达渠道之一,各类网上干群互动平台愈发活跃,人民网建设的网上群众工作平台“领导留言板”就是其中之一。2006年创办至今,各地区各部门各级领导干部通过“领导留言板”不断回应群众诉求,留言量累计超340万,回复量累计超260万……一个个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回应和解决,是广大群众与党政机关的真诚互动,也是“全过程人民民主”在“领导留言板”上的生动实践。

——广泛倾听民意、集中民智,使决策建立在民主和科学的基础之上

“作为一名基层干部,我觉得这个平台是真正的‘问政于民’。”谈及自己的建议被写进“十四五”规划纲要的感受,内蒙古恩格贝镇政府乡村振兴办主任、蒲圪卜村党总支部书记兼村主任李电波这样说,“这样的民主实践形式更真实、更接地气、更贴民心。未来,希望‘领导留言板’的民意表达渠道可以越拓越宽,使更多的服务对象和服务者可以参与进来。”

去年8月,中央通过互联网就“十四五”规划编制向全社会征求意见和建议,在我国五年规划编制史上是第一次。李电波以“云帆”为网名,通过三大建言平台之一的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发表关于“互助性养老”的建言,该建言最终被中央采纳写入正式文件。近日,人民日报在头版刊发题为《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筑牢民主基石》的述评文章,李电波的故事成为这篇重量文章中的亮点案例。

开门问计的过程,也是发扬民主的过程。小到一个社区,大到一个国家,全过程人民民主用更加丰富的民主形式和民主渠道,保障每个人都能通过各种途径和形式参与国家治理和社会治理,为国计民生贡献智慧。

对此,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研究员支振锋在人民网“共话全过程人民民主”座谈会上提到,我们党和政府在作出重大决策部署时,从提议到征求意见再到形成提案,要有充分的讨论,要形成共识,“在某种意义上讲,走好群众路线本身也是一种民主,而且是有中国特色的民主,各地区、各部门要真正地把民主融入到工作、生活中。每个人都以不同形式感受到了自己的参与,我们的民主就会有更高水平的提高。”

任何关乎全局的重大决策都是最大限度征询各方意见建议作出的。多年来,全国各地各级领导干部通过“领导留言板”与群众对话交流,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主体作用,促进决策更加科学化民主化,增强基层社会治理能力,始终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本质要求在国家和社会生活中实现过程与结果、程序与实体、形式与内容、间接与直接相统一。

——“人人都是主人翁”,无论从事何种职业、住在哪里,都能参与国家和社会管理

“我留言物业滥建垃圾站后,有关部门就电话联系了我,随后有关部门领导连同物业一起约我们部分业主座谈,共同商议垃圾分类站升级改造的事宜,也做出了相应解释并建议我们提供几个可行的选址,感谢领导们实实在在为民办事!”今年7月,广东广州的一名群众在“领导留言板”写下感谢信。

此前,他留言投诉小区物业将垃圾站直接建在住宅楼的窗下及幼儿园操场旁,给居民生活带来困扰。随后,街道召开了座谈会,听取住户意见和建议,研究处理垃圾投放点的选址问题。目前,住户们已经整理出新的选址送交到居委会。

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上,类似体现“民主管理全过程”的互动每天都在进行。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政府管理学院院长助理陈承新认为,在民主管理方面,“领导留言板”通过前置分类、主动引导留言,推动精准把握民意,解决问题。“我们的民主是以人民为中心、以人民所形成的共同利益为最高利益的一种民主。”上海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鲁品越提出,微观民主是我们多层次民主的一个重要表现形式,老百姓生活在微观的环境中,也关心国家大事,要让百姓多渠道、多途径参与到和生活息息相关的公共事务管理中来,形成意见建议,从而实现微观民主与宏观民主的统一。

人民民主作为中国共产党始终高举的旗帜,之所以能够高高飘扬,就在于在前进道路上,我们党始终全方位、全过程地确保全体人民依法管理国家事务和社会事务、管理经济和文化事业,人民群众畅通表达利益要求,社会各方面有效参与国家政治生活。

——通过民主监督,使国家各级各类公共事务在人民全过程监督下运行,使人民民主制度在实践中得到全过程落实

“新的残疾证拿到了,感谢!”2021年5月,一位来自云南省文山州的残疾人通过人民网“领导留言板”解决了更换残疾证的烦恼。

“我属于‘渐冻人’那一类,得的是一种罕见病,肢体功能会随着时间而逐渐丧失。换证就需要重新进行残疾等级鉴定。”他表示,由于县里医院不具备鉴定技术条件,换证时只能认定为二级肢体残疾,因此在“领导留言板”上反映了自己遇到的困境。

云南省信访局得知此事后,立刻着手办理。当地卫健部门派出评定专家多次入户上门服务,重新为这位残疾人办理了一级残疾证,相关补贴也一并完成申请,换证问题得到圆满解决。

聚焦“关键少数”,推动解决现行政策难以解决的痛难点问题,这是民主监督在“领导留言板”上的生动实践。

“全国人民能随时‘围观’一地党政干部回复和处理留言的能力,对党政干部治理能力是个全方位考验。”陈承新认为,群众留言反映的各色问题本身是对各级党委政府以及党员干部最直接的监督。此外,“领导留言板”以群众满意度作为留言工作的评价导向,将基层职能部门置于群众评价审视之下,进一步强化了民主监督的内涵。

支振锋表示,“‘领导留言板’汇聚了非常多的信息,是一个宝库,可以通过大数据分析,了解到很多地方政治生态和我们在治国理政方面存在的长处和短板,价值很大。”

民事民议、民事民决、民事民办,中国要飞得高、跑得快,就要汇集和激发14亿人民的磅礴力量。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就能让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始终具有强大生命力,在奋进新征程中创造新的优异成绩。

(责编:曾帆、徐冬儿)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