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

“我为群众办实事”人民网网上群众工作甘肃座谈会在兰州举行

2021年07月23日18:44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兰州7月23日电  7月23日上午,由甘肃省委办公厅、甘肃省政府办公厅、人民网主办,人民网甘肃频道承办的“我为群众办实事”人民网网上群众工作甘肃座谈会在兰州举行。

中共甘肃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嘉毅出席座谈会并致辞。人民网 王文嘉摄

中共甘肃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嘉毅出席并致辞,座谈会由甘肃省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副省长张锦刚主持。人民网党委书记、董事长、总裁叶蓁蓁,人民日报社甘肃分社社长董洪亮,甘肃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政府新闻办主任郭锦诗,甘肃省委督查室主任马腾宇,甘肃省政府办公厅网站管理中心主任张静以及甘肃省各市州留言办理单位负责同志等出席座谈会。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强调:“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紧紧依靠人民创造历史,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站稳人民立场,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尊重人民首创精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和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甘肃省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副省长张锦刚主持座谈会。人民网 王文嘉摄

在甘肃省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之际,举办人民网网上群众工作甘肃座谈会,总结人民网网民留言办理工作经验,分享经典案例和研究成果,共同研究探讨如何发挥人民网的阵地作用,进一步畅通群众诉求反映渠道,对于甘肃省切实走好网上群众路线,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具有重要意义。

王嘉毅表示,网民留言办理工作是问政于民、改善民生的重要举措,甘肃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继续会同人民网做好“领导留言板”留言办理工作,各地“领导留言板”办理部门负责人要主动加强与人民网的沟通对接,服务平台建设,完善受理核办、回复通报和分析研判等工作机制,加强对网民留言办理情况的跟踪督查和回访复核,做到准确交、依法办、及时回,提高办理工作质量和效率,全力以赴解决群众留言反映的“愁难急盼”问题,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甘肃是西北地区最早建立党组织的省份之一,在中国革命进程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长期以来,甘肃省委省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和各地各部门都非常重视网上群众工作,省委督查室对人民网网民留言的办理数量逐年增加、问题解决力度明显加大、网民满意度显著提升。”叶蓁蓁表示,人民网将充分发挥自身党媒党网的优势和内容科技的实力,制度化地开展监测分析与监督查访,并重点开展数据挖掘工作,从海量留言信息当中发现前瞻性、苗头性、代表性、预警性的问题,进行分析研判,及时为领导同志和甘肃各地各单位提供更好的决策参考,让“领导留言板”成为甘肃领导干部听取民意、集中民智、回应关切、推动工作的有力抓手。

人民网“网上群众工作智慧大屏”赠送仪式现场。人民网 黄帆摄

会上,叶蓁蓁代表人民网向甘肃省赠送了人民网新设计研发的“网上群众工作智慧大屏”。该屏能通过数据变量循环展示“领导留言板”实时数据、留言和办理工作趋势分析、近年来当地留言办理工作成果等。未来,这些数据将为甘肃乃至全国各地党委政府决策施政提供更多民意参考。

甘肃老乡回乡创业沟通平台正式上线。人民网 黄帆摄

座谈会中,甘肃老乡回乡创业沟通平台正式上线。该平台由人民网甘肃频道与甘肃省委网信办联合推出,依托“领导留言板”诚邀在外甘肃老乡回乡创业,助力乡村振兴。同时,平台将着力推动甘肃省积极探索创新优化营商环境新举措,提升企业和群众办事的便捷性,深入推进甘肃省“放管服”改革。

创办于2006年的“领导留言板”,是人民日报社人民网专门为中央部委和地方各级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搭建的网上群众工作平台。15年来,全国已有28个省份出台留言办理工作制度化文件,累计促成240万件民生问题获得回应和解决。今年以来,甘肃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将做好人民网网民留言办理工作纳入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并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着力解决网民反映的难心事、烦心事,开展多轮实地督办,有效推进了一批民生实事落地见效。

多年来,人民网“领导留言板”汇集了各级各地领导干部不断通过互联网为群众办实事的生动实践,形成了一大批好经验、好案例,其中不乏来自权威专家和甘肃的“好声音”。会上,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副研究员、中国社科院大学政管学院院长助理陈承新从如何理解群众路线是百年大党的传统法宝角度分享了研究成果;甘肃省委督查室主任马腾宇以及兰州市委办公室副主任魏磊分享了在人民网网民留言办理工作中的办理案例和经验思考。

2021年是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创办15周年。目前,人民网正在开展系列活动,深挖总结国内各网上群众工作平台所蕴含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特征,及其对推进国家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起到的重要作用,并陆续到各省区市上门开展调研。除认真听取各方意见建议改进工作外,人民网还将积极协助各地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并在各地深挖一批好典型、好案例,生动鲜活讲好中国共产党为民办实事的感人故事。(王文嘉)

(责编:王喆、徐冬儿)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