担保小支点 撬起大发展

宜兴:金穗担保引金融“活水”助小支农

2021年06月09日15:49  来源:宜兴日报
 

  入选江苏省首批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名单以来,金穗担保积极撬动银行信贷资金支持小微企业和“三农”发展。截至今年5月,共获得8家银行授信支持,授信金额18亿元。

  今年来,金穗担保进一步减轻企业担保压力,主动将担保费率由1.5%降至1%。截至5月底,新增担保金融突破1亿元,减少收费近100万元。

  眼下,夏收夏种工作正在有序展开,市和桥米厂有限公司内机器声隆隆,一派繁忙景象。“我们一头连着农户,一头连着市场,每逢粮食收购期,收购资金规模庞大,多亏担保公司解决了我们融资难的问题,保障了粮食收购资金需求。”该公司负责人徐勤荣感慨地说。他口中的担保公司,是我市2020年唯一入选江苏省首批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名单的市金穗融资担保有限公司。

  作为市金融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下属子公司,市金穗融资担保有限公司紧紧围绕助力“三农”、支持小微企业发展这一宗旨,主动扛起社会责任,专注普惠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在发展大潮中,无论是小微企业还是‘三农’领域,时常在遇到资金问题时,苦于没有抵押、没有担保,面临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从而陷入发展困境。”市金穗融资担保有限公司负责人说,金穗担保作为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就是为了弥补市场不足,降低服务门槛,以贷款担保业务为主,为小微企业和“三农”领域企业融资提供信用增信,从而与金融机构、需求企业形成风险共担机制,更好助小支农。

  坚守政策引导、专业管理、市场化运作原则。近年来,金穗担保持续加强自身能力建设,全面强化银担互动,积极撬动银行信贷资金支持小微企业和“三农”发展。截至今年5月,已获得8家银行授信支持,授信金额达18亿元,企业“能担、愿担、敢担”的长效机制逐渐完善,市和桥米厂有限公司就是受益者之一。去年下半年,该公司投资6000万元实现了异地搬迁重建、技改扩能。走进生产车间,新投建的10万吨级现代化大米生产线格外亮眼,全套智能生产流水线运用最新工艺技术,实现绿色环保的同时大幅度提升了加工效率。大手笔投入转型升级叠加近期夏粮收购的资金需求,当前本是公司资金最“吃紧”的时候,但借力金穗担保,银行贷款及时为发展解了“渴”,“政府性融资担保聚焦‘三农’痛点难点,为企业打通融资链条解决了后顾之忧。”徐勤荣笑着说。

  金融服务效率和水平的持续提高,是担保机构可持续发展的核心生命力。今年以来,金穗担保切实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持续简化担保流程,坚持深入企业开展金融宣讲,并创新开展结对服务。针对新庄街道、杨巷镇等地有需求的小微企业、“三农”领域,他们制定针对性担保方案。同时,为进一步减轻企业担保压力,主动将担保费率由1.5%降至1%。截至今年5月底,新增担保金融突破1亿元,减少收费近100万元。4月28日,位于丁蜀镇的江苏鹏鹏包装制品有限公司通过金穗担保,顺利拿到了银行300万元的贷款,缓解了由于原材料上涨带来的资金缺口“。政府性融资担保解决了企业的关切点,帮助我们渡过了难关,让我们能够继续专注做主业。”企业负责人说,从老家安徽来宜办企业,这些年他深切感受到了宜兴良好的营商环境,眼下企业已与部分合作商签订长期订单,这让他对企业发展信心满满。

  为了确保贷款担保评审的规范性、时效性和可操作性,金穗担保将业务人员的尽职调查摆在突出位置。在收到企业担保需求申请后,业务人员会详尽了解企业经营、诚信等情况,形成调查报告,由多部门审核通过后才会进行担保,确保真正让有需要的“三农”、小微企业享受政府性融资担保的红利。而面对新常态、新形势、新要求,近年来,金穗担保则更多地聚焦高质量发展,扩大对高成长性、知识密集型企业的融资担保规模。位于丁蜀镇的一家电器公司,就是金穗担保服务的对象之一。该公司专业研发量产热敏新材料发热元件、器件和高技术功能材料,自1988年拿到第一个发明专利以来,至今已获各类专利180多项。“政府性融资担保收费低,切实解决了企业融资贵的问题,让企业研发有了更强支撑,这才让科研成果真正转化为产品,服务于百姓。”该公司负责人说。

(责编:关思聪、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