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

人民网“学党史、办实事”系列报道

以“办不成事”提升“办实事”效能 各地多措整治形式主义

鄂智超 刘海天 朱晓玲 王文嘉
2021年06月07日13:28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今年以来,中央有关会议上多次提及要深化整治形式主义。1月,中央层面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专项工作机制会议明确,“要紧盯基层反映强烈的形式主义老问题和新表现,进一步加强对督查检查考核的统筹规范,继续保持对精文简会的刚性约束,着力解决政策执行‘一刀切’、层层加码问题,切实减轻村级组织负担,扎实推进政务APP的规范整治”;同月发布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公报指出,2021年将深化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瘴痼疾,让求真务实、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不断充盈;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明确,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注意为基层减负。”

半年过去了,各地落实中央要求成效如何?人民网进行了调研。

新老问题齐治理 以“强措施”整治形式主义

文山会海、政策层层加码、无谓拨高标准顶格管理、不切实际地量化指标考核、层层压缩完成时限、执行政策“一刀切”、指尖上的“形式主义”……这些形式主义的老问题和新表现,贻误工作、败坏风气。在个别地区,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老问题出现反弹,一些新表现悄悄冒头,与中央“为基层减负”的要求相悖。比如有网友反映个别社区工作人员在小区里拦住老人家强制扫码下载某款政务APP,推广APP变成“冲业绩”;一些基层公共服务部门经常开会,开会期间无人办事,服务电话没人接听等等。

对这些问题,今年以来,各地区各部门开展了各种治理整顿。

“每天大把的时间用在刷群消息,有时真的忙不过来。”在四川万源,市纪委监委通过走访调研发现,“两微一端”已成为基层工作的新标配,网络工作群泛滥、以“打卡留痕”代替实际工作评价等“指尖上的形式主义”,依然是基层干部的“痛点”“累点”。对此,万源市开展“指尖上的形式主义”清理整治专项行动,整改“打卡群”“广告群”“留痕群”,各种QQ、微信工作群已从整治前的496个减少至182个,清理率达63%。

江苏省委出台20条举措为基层减负:要求发文和开会减少30%以上,需基层签订的责任状、填报的报表、使用的政务APP减少50%以上,并将每年8月份定为省级“无会月”。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会同省直属有关单位,在全省组织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治理,已排定15个治理项目,深入治理扶贫民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

湖南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以省委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20条措施”“10条措施”为抓手,持续下大力气为基层减负松绑,既为干部常念“紧箍咒”,又帮其放下包袱、轻装上阵,投身造福于民的事业中。

甘肃省举办基层减负工作专题培训班,采取领导讲课、专家辅导、政策解读、学员代表交流发言等相结合的方式,重点对精简文件会议、统筹规范督查检查考核等具体工作业务进行了系统培训。

“人们常说基层工作是‘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通过近几年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整治以及基层减负工作的持续开展,作为基层工作人员的我们感觉到‘文山会海’变少了,和群众打交道的时间变多了。”甘肃省白银市靖远县委办公室督查专员潘利萍告诉记者。

多地设“办不成事”窗口 倒逼基层办事效能

今年2月起,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并将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其中重要一环。4月,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印发《关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工作方案〉的通知》,明确要求,要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注意为基层减负,切实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办到群众心坎上。

在实际工作中,各地基层单位以针对性举措,重点抓形式主义,力求完善具体工作机制。针对百姓“急难愁盼”办理过程中的“堵点”“痛点”,多地设立“办不成事”窗口,专门疏通基层治理“肠梗阻”,让百姓在办事过程中遇到的“工作人员怕担责、不作为、相互推诿、吃拿卡要”等情况多一条监管渠道,让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等“疑难杂症”有“药”可“医”。

5月,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城中区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开设专门窗口应对“办不成的事”。柳州市城中区政务服务监督管理办公室副主任邝虹说,群众办不成事的原因各不相同,诉求期待各异,一些问题比较特殊,在常规流程窗口会遇到归口难、受理难的情况。“办不成事”窗口,就是要疏通各方梗阻,切实为民服务。

在全国各地,“办不成事”窗口也多点开花,督促“办实事”能“办成事”:北京的“办不成事”窗口明确为企业、群众提供咨询和引导,做到一次性告知,让办事群众少跑腿、不跑冤枉路;河北保定“办不成事”窗口规定,群众反映的“应办未办”事项要5个工作日解决,“完全不能”办理的,3个工作日内回复,并说明原因;南京玄武区则将这一举措推广到当地四个分中心、七个为民服务中心,在全区为民服务场所设置“办不成事”窗口。

@各地网友,关于形式主义的老问题和新表现,您有哪些线索?关于整治形式主义,您又有哪些好建议?欢迎来“领导留言板”留言、建言。

(责编:鄂智超、徐冬儿)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