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了乡村 旺了产业 乐了百姓

——日照以生态运笔助推乡村全面振兴

2021年06月04日17:25  来源:人民网
 

是什么点缀了日照的乡村?犹如一幅水墨丹青,绘不尽秀美山川河溪,漫山遍野的林果绿孕育希望,宽敞明亮的农家院欢声笑语。

乡村振兴战略在希望的田野上筑梦,日照以生态运笔,泼墨挥毫,描绘出一幅现代农村的动人画卷。它,美化了人们的生活环境,给乡村注入了源源动力,更凝聚了日照人的智慧和担当。

“莲西因为这片绿,活了”

——生态脱贫:让荒山石岭“生金”

跟随护林员汉合良来到五莲县中至生态扶贫示范基地,放眼望去,厚厚的绿林随着风波浪翻滚,经过春日的积淀,满山的绿意显得厚重而炽热。

“莲西因为这片绿,活了。”不了解过去,就听不懂汉合良这发自内心的感慨。

曾经,“莲西”(注:五莲县西部区域)在日照一直是贫穷落后的代名词。坚硬的横板岩几乎覆盖了整个地区,“降水水不存,种粮粮不丰”,区域内还分布着63个贫困村镇。

为着力解决莲西生态和贫困问题,日照启动“突破莲西”工程,一场让荒山披绿的生态保护攻坚战打响。

然而,啃下“硬骨头”并不容易。参与实施绿化的弘丰集团园艺公司副经理刘兆彬回忆:“针对横板岩地貌,采用大型机械将岩石打碎深翻,再用客土回填60多厘米,因为有了足够的缝隙空间存水,裸岩石也能‘长树长叶子’。”

就这样,拼命实干、绿山不止,5年间,莲西地区完成绿化造林6万余亩,荒山裸岩减少2万余亩,林木绿化率由18%提高到50%。

不仅如此,在造林过程中,五莲县着力培育壮大苹果、黄桃等特色产业,建成85个生态绿化及林果片区,涉及的109个村集体年可增加收入5万元。同时,依托林果种植,大力引进加工企业,发展全域旅游。

裸石坡“长出”生态“摇钱树”,五莲县扶贫办主任丁伟掰着指头算账:“贫困户每年每亩可获得600多元土地流转费,有劳动能力的还可去周围的园区企业打工,每天挣70—90元不等的劳动费。”

莲西区域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实现稳定脱贫,“果香莲西”“花美莲西”也成为莲西的新形象。

一颗蓝莓、一片茶叶可以“长”多大?

——生态产业:让绿水青山“有价”

一颗蓝莓可以“长”多大?东港区陈疃镇用实力给出答案:总面积达到2.5万亩,总产值4亿元。

蓝莓产业是陈疃镇的传统产业,该镇坚持规模化转变、科技化升级、融合化发展,吸纳发展蓝莓产业龙头企业16家,建成了28个标准化蓝莓种植基地,并投资6000万元建设蓝莓产学研基地项目。

如今,“中国蓝莓之乡”的美誉叫响全国,小蓝莓立下大功劳,成了全镇百姓的“致富果”。2020年蓝莓鲜果产量达8000吨,带动农民增收4000余万元。

同样,把一“叶”发展成一“业”的岚山区巨峰镇,如今有茶叶种植面积9万余亩。北垛山下,生机盎然的茶园,漫山遍野的茶树,正铺陈着生态底色。

该镇党委书记牟向阳坦言:“一亩茶园一年只卖鲜叶,平均收入是1万元,管得好的能达到2万元,百姓尝到了实实在在的甜头。”

果庄的油桃、河山的草莓、高兴的桑葚……随着“一乡一业”“一村一品”的产业格局在广袤原野上渐趋成型,依托自身特色,推动一二三产深度融合,开辟了增收增效的新渠道。

5月22日,五莲县松柏镇第十届樱桃文化节开幕。“一颗樱桃”让这个种植大樱桃的乡镇再次火遍了朋友圈。

家住青岛的王松波带着朋友来采摘,“摘摘樱桃,呼吸一下新鲜空气,在农家乐吃顿生态饭,大人孩子都高兴。”

数据统计,自5月份至今,短短20余天,松柏镇已接待游客10万余人次,实现乡村旅游收入2000余万元。

不只是松柏。初夏时节,走马日照大地,休闲垂钓、亲子采摘、农家美食、精品民宿,不同主题的乡村游,伴着林水相依的好景致,吸引着一波又一波游客。

于是,坚持“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日照乡村产业振兴之路顺势铺就。看着游客脸上的笑容,人们不禁感叹:原来精心呵护的绿水青山,早已是金山银山。

村村有美景,处处皆画卷

——生态治理:为美丽乡村“美颜”

穿行莒县长岭镇小岭村的田园阡陌,干净整齐的街巷胡同,宽敞漂亮的瓦房,果子缀满枝头,鲜花竞相绽放,缤纷的色彩、淡淡的花香,勾勒出一个生机盎然的夏天。

改变环境,亦能改变人心。乡亲们说,居住在花园式的村庄,喘气都顺当,精气神也不一样,生活越过越舒坦。

小岭村的蜕变在日照并不是个例。来自市农业农村局的数据显示,目前,全市创建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80个、市级美丽乡村1100个。

乡村振兴,生态宜居是关键。用环境美换来生活美,日照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抓手,为乡村按下“美颜键”———

实施硬化、绿化、亮化、净化、美化“五化”工程,统筹道路、厕所、供暖、供电、学校、住房、饮水“七改”工程,加快构建覆盖城乡、普惠共享、公平持续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服务和监管体系。

于是,从“户户通”到厕所革命,从雨污分流到垃圾分类,从美丽庭院示范到精细管理考核,一件件实事演绎着农村居住环境的美丽蜕变,“净起来”“美起来”的乡村,展示着乡野风情,也展示着生态自信。

从干净整洁向美丽宜居,日照仍在持续发力。就在5月8日,全市部署开展“三清三整三提升”工作,打响村庄清洁行动夏季“战役”。

“三清”即全面清理农村生活垃圾、河塘沟渠和村庄生活污水、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三整”即全面整治残垣断壁、废旧房屋,全面整治乱搭乱建、乱堆乱放,全面整治乱涂乱画、非法广告;“三提升”即全面提升村庄环境治理水平、村容环境档次、农民群众环境整治意识。

村村有美景、处处皆画卷,这就是日照美丽乡村建设的靓丽“答卷”,也印证着“两山”理念不断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乡村生态振兴是普惠的民生福祉,也是发展的深刻革命。以生态为基,以实干为要,记忆中的乡村,乡愁中的田园,经日照人民的巧手,正在编织成美丽幸福的家园。

来源:日照日报

(责编:关思聪、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