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兴市张渚镇省庄村入选省乡村旅游重点村

2021年06月01日14:07  来源:宜兴日报
 
原标题:张渚镇省庄村入选省乡村旅游重点村

  为深入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促进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近期,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会同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组织开展了2021年江苏省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录建设,宜兴市张渚镇省庄村等36家单位被列入名录。

  近年来,宜兴市把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促进经济和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工程来抓,全面优化村庄布局结构,着力改善村庄环境面貌,打造了一批内外兼修的美丽乡村。尤其是从2019年起,宜兴市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百日行动”,围绕村域、田间和庭院环境三个方面,以行政村为单位,开展全覆盖、拉网式集中清理整治。同时,整合挖掘历史文化资源,科学推进产业发展,拓展生态文明建设的空间和内涵。

  此次入选省乡村旅游重点村的省庄村,运用宅基地“三权分置”为主的一系列农村改革,激活乡村振兴新动能,成功走出了一条由“环境换取增长”向“环境优化增长”的科学发展之路,有效吸引资金、人才等要素流向农村。目前,该村拥有中小型旅游项目3只、精品民宿11家、农家乐30余家,吸纳村民就业300余人,年实现旅游收入3000余万元,村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3万余元,村集体参与民宿及旅游项目的配套管理服务,年实现增收近50万元。该村利用空置民宅整体开发精品民宿的模式。

(责编:关思聪、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