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碳赋能 创新引领

宜兴“绿色兵团”掘金“双碳”市场

2021年06月01日12:56  来源:宜兴日报
 
原标题:宜兴“绿色兵团”掘金“双碳”市场

5月30日,无锡万象城传来喜讯:该项目通过与宜兴市江苏天纳节能有限公司合作,持续实施节能改造工程,去年总计实现节约用电154万千瓦时,折合标煤490余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200余吨。这是宜兴市“绿色兵团”紧盯我国碳达峰、碳中和“双碳”目标,携手国内企事业单位践行低碳理念、保护生态环境、促进绿色发展的生动案例。

“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下称“30·60”碳目标)”,这是我国对世界作出的郑重承诺。自“30·60”碳目标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以来,节能减排和能源清洁化再次成为热点,社会各领域按下了向低碳转型发展的“快进键”,宜兴市一批企业也敏锐地嗅到了商机,在节能减排和循环经济领域大显身手,掘金“双碳”市场。

天纳公司是省级高新技术企业,有二十多年的中央空调项目实施经验。中央空调在各种建筑中耗能占比为30%—50%,而降低中央空调能耗,在国际上这一技术领域尚属空白。详细了解国家战略以及市场需求后,总经理宁方亮敏锐地意识到,这将是公司转型的方向,并牵手江南大学等高校院所,致力科技创新,专攻能源管理领域。公司研发的相关技术先后被纳入《国家重点节能技术推广目录》《中国“双十佳”最佳节能技术》等,还先后和扬子江医药、远洋商业地产、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等160多家单位建立合作关系,年实现节约用电1.12亿千瓦时,折合标煤1.38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3.74万吨。无锡康宇水处理设备有限公司在转型过程中也锁定节能领域,携手美国富兰克林电气公司、南瑞信通等单位共建“供水设备全寿命周期状态追溯监控平台”,远程精准监控供水设备每个零件的运行情况和水流、水质等相关情况,并通过数据挖掘和分析技术,及时定位爆管(漏损)点的范围、位置等信息,成为国内首屈一指的“智慧水务”服务商,与重庆中法供水有限公司等国内一批大型供水集团达成长期合作协议。

随着“双碳”时代的到来,节能环保产业作为绿色发展的重要支撑力量,也迎来最佳机遇期。作为唯一一个环保主题的国家级高新区,环科园在绿色低碳发展上已提前布局。近年来,环科园不仅打造了省环保装备产业技术创新中心、南大宜兴环保研究院等一批重大合作平台,而且还与荷兰、芬兰等国家合作建立了13个国际清洁技术转移中心,引进100多项清洁技术和合作项目,培育了一大批环保细分领域的“单打冠军”,为各地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提供技术支撑。在政府的引导下,一批企业也通过引进高端人才、自主研发等方式,积极投身智慧环保产业发展,为中国环保产业转型升级探索“宜兴路径”。江苏天长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不仅积极参与研发国控重点污染源监控中心应用软件系统,其开发的手机APP应用软件“250你发布”,还为公众了解周围污染源提供了便利。中宜环科仪器江苏有限公司与清华大学施汉昌教授合作研发的在线监测微型站等技术产品,在雄安新区等地的水质监测与预警中得到了广泛应用。江苏卓易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Intel公司合作研发的环境管理及预警“EQMap端到端解决方案”,广泛应用于社区和景区等敏感区域,实现了环境质量数据的实时监测、智能分析、决策辅助和应急调度的闭环流程。

与此同时,以鹏鹞环保、天长环保、卓易科技等一批典型智慧环保企业为代表,还组建了“一带一路”环保“走出去”企业联盟,积极承接国际环保工程业务,很好地在国际上展示了宜兴智慧环保产业发展所取得的成就,部分企业连续多年营业收入保持在30%以上的增长。

在“双碳”背景下高质量发展新路径的探索过程中,宜兴市一批企业还积极涉足循环经济领域。无锡市伟达民爆和化工公司在转型发展过程中利用废弃矿山口,变“废”为宝,运用精准爆破技术和生态修复技术,再结合整体的绿色产业规划,打造出了花园式的开元精舍酒店,在全国生态恢复和乡村振兴中具有代表性。江苏碧诺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打包”丹麦畜禽粪污治理工艺及理念、韩国好氧发酵翻抛技术等全球优势技术,着力解决农村有机废弃物产生污染的问题。以该公司在湖北枝江实施的“田园牧歌”项目为例,不仅可以年处理畜禽粪污170万吨,而且可以产出有机肥和生物炭,发展种养循环农业。江苏瑞鼎环境工程有限公司则锁定高热值含盐有机废液处理市场,克服市场上含盐废液焚烧炉的技术缺陷,采用焚烧炉和热锅炉一体化设计技术,不仅有效处理了含盐废液,还通过回收蒸汽的方式以废治废,帮助客户创造经济效益。目前,该公司已占领全国顺酐行业废气处理90%以上的市场份额,并拥有授权国家专利20项,牵头主编和参与编制国家、行业标准2项。以公司在常州曙光化工厂实施的项目为例,每小时可燃烧废气9万立方米,产生6吨蒸汽,提供企业周边纺织、宾馆等行业使用,年经济效益近600万元。 

(责编:关思聪、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