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日照市实现城乡义务教育阶段学校集中配餐全覆盖!

2021年06月01日15:46  来源:齐鲁壹点
 
原标题:点赞!日照市实现城乡义务教育阶段学校集中配餐全覆盖!

城乡义务教育阶段,学校集中配餐服务是日照市委、市政府为保障孩子吃上营养午餐和解决家长中午接送等难题、推进实施的为民办实事项目之一。

5月31日,天津路中学加入集中配餐“群聊”,标志着日照市东港区实现了对未建食堂义务教育学校配餐服务的全覆盖。

上午11点30分,送餐车辆缓缓开进校园,停放在教学楼前指定位置。

随后,值班老师王伟元跟鲁速央厨的送餐人员展开交接。王伟元麻利地撕下车厢上张贴的封条,认真查看餐盒,并随机挑选饭菜进行测温。

“温度达标,符合要求。”王伟元边说边继续跟送餐人员沟通,确定无误后,送餐人员开始有序卸运午餐。

当午餐抵达教室后,值班老师王伟元将随机挑选的留样饭菜放置到留样区。他告诉记者,“按照有关规定,留样的饭菜不能低于125g,所以我们就放上了一份午餐,这些饭菜将保存48小时。”

此外,该校吃集中配餐的学生不算多,为方便管理,学校将一到三楼空置的教室作为专门的就餐室。放学后,学生以年级为单位,到对应的就餐室吃饭。

中午放学后,吃集中配餐的学生首先洗手,然后依次排好队,在老师的指引下取餐、落座。

“撕膜的时候慢一点”“插吸管的时候力气大一点”……老师与送餐人员时刻关注着学生吃饭的情况,以便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提升学生的就餐体验。

炒面、鸡腿、西兰花、粥,孩子们大快朵颐,认真地吃着饭。七年级一班的张颢,边喝粥边直呼“饭菜挺好的”。

该校副校长张宁表示,为做好集中配餐工作,学校发放了给家长的一封信,统计出有就餐需求的学生、家长信息,制定了完善的工作流程,并成立工作小组。“我们给家长做了培训,教他们使用智能手机订餐,不会的可以到校指导。”

吃完午饭后,学生收拾好教室内的卫生,便可以到操场上活动活动,之后再到教室午休或者读书。

截至目前,东港区实现了对未建食堂义务教育学校配餐服务的全覆盖,满足了城区26处、农村8处学校的19856名中小学生的就餐需求。

另据市教育局消息,截至5月31日,全市未建食堂的184所学校全部开展了配餐服务,参与学生达48000余名,占配餐学校在校生的45.5%,家长、学生满意度达99%以上,兑现了年初向社会各界的庄严承诺。

让孩子吃上放心午餐,让家长不再接送犯难,凝心聚力为民办实事,为集中配餐点赞!

(责编:关思聪、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