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

防止“一肩挑”变为“一言堂” 中纪委公开回复“小微权力”运行监督问题

2021年05月21日09:40 |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5月21日电 (扶婧颖)昨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以下简称“中纪委”)对“我为群众办实事·纪委请您来出题”专栏的部分留言进行公开回复。

发生在农村基层的“微腐败”问题虽“小”,但最让群众感触深刻,也最深恶痛绝。网友“皮蛋”在留言中提出,当前,村党组织书记、村民委员会主任“一肩挑”的新政策,暗藏了“小微权力”过于集中的廉政风险隐患。希望各级纪委能够重点关注新任村社干部履职情况,有针对性地补齐制度短板,消除权力监督的真空地带,压缩权力行使的任性空间,有效防止“一肩挑”演变为“一言堂”。

对此,中纪委回复网友时表示,村干部直接面对群众、服务群众,一言一行都代表党和政府形象,关乎党中央惠民富民、促进共同富裕政策落实,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网友指出村党组织书记、村民委员会主任“一肩挑”之后可能存在廉政风险,建议纪检监察机关有针对性地强化监督制约,防止“一肩挑”变为“一言堂”。该建议对纪检监察机关持续强化村级“小微权力”运行监督,整治乡村振兴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很有参考和借鉴价值。

如何整治教育领域腐败和不正之风是网友关心的热点话题。“一些没有正规资质、教育质量不达标甚至有安全隐患的校外培训机构,对家长和学生造成了时间成本和金钱成本的双重浪费。”网友“曹欢欢”留言建议,纪委监委机关要加大监督力度,督促教育主管部门履职尽责,促进校外培训机构的规范、有序、良性发展,使校外培训机构真正发挥满足中小学生个性化学习需求、发展兴趣特长、拓展综合素质等积极作用。

中纪委表示,校外培训机构种种乱象放大了社会对教育的焦虑,损害家长、学生利益,引起社会不满。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持续督促教育主管部门加大力度治理整顿校外培训机构。该网友的建议对纪检监察机关整治教育领域腐败和不正之风,很有参考和借鉴价值。

网友“熊燕”关注到农村食品安全监管问题,在留言中表示,农村市场加工、销售食品的卫生环境差、设施简陋,同时农村经营者安全意识弱,对食品原材料采购、加工、销售等环节自我监管不到位,记录不全,食品卫生质量难以保证。在实际监管过程中,农村食品安全监管力量严重不足。因此,建议镇食品安全委员会要切实发挥监管作用,与市场监管所共同开展食品安全监管。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中纪委回复指出,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必须抓得紧而又紧。该网友指出了农村食品安全及监管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其建议对纪检监察机关找准食品安全监管的薄弱环节,整治食品安全领域腐败和不正之风,保障实现广大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很有参考价值,中纪委将认真研究吸收。

据了解,“我为群众办实事·纪委请您来出题”专栏共设有12个留言领域,面向全社会公开征集“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选题,推动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急难愁盼”问题。

点击进入“我为群众办实事·纪委请您来出题”专栏

相关推荐

防止“一肩挑”变为“一言堂” 中纪委公开回复“小微权力”运行监督问题

还有干部吃“一桌餐”?中纪委回复:不知敬畏、自作聪明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开回复网友关切 严肃惩治“微腐败”

(责编:肖鑫、冯亚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