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登记业务在无锡市内可跨区通办

2021年05月25日14:31  来源:宜兴日报
 
原标题:婚姻登记业务在无锡市内可跨区通办

自5月24日起,户籍在无锡市的内地居民,可在无锡全市范围内任一婚姻登记机关,办理结婚登记、离婚登记、补领婚姻登记证、补办结婚登记等婚姻登记业务。这一举措,可满足群众就近办理婚姻登记的需求。

据宜兴市民政局婚姻登记处相关负责人介绍,随着经济社会的持续发展,城市人口流动增加,居民人户分离生活情况比较普遍,群众跨区域办理婚姻登记需求不断增加。近年来,结婚登记、离婚登记、补领婚姻登记证、补办结婚登记等四类业务,涵盖了婚姻登记处99%的对外工作。2020年,宜兴市登记量(包含结婚、离婚、补领、补办)达11688对。婚姻登记业务实现跨区域办理,可解决群众“多地跑”“多次跑”等难点问题。如:双方户籍地都在宜兴,如果在无锡市梁溪区工作和生活,可就近选择在梁溪区办理婚姻登记,不需要再回宜兴办理。不过,涉港澳台、华侨居民及外国人的婚姻登记,婚姻登记档案查询,出具《(无)婚姻登记记录证明》暂不实行跨区办理。

下阶段,市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将在满足本区域婚姻登记需求的基础上,科学测算跨区域登记需求,合理调整跨区域预约数量。婚登处相关负责人提醒市民,宜兴市实行跨区域婚姻登记预约制,暂不受理未预约的跨区域婚姻登记。有需求的市民,可通过江苏省婚姻登记网上预约系统或通过电话预约申请。预约成功后,需按照预约时间段到婚登处办理登记,需自觉佩戴口罩,配合体温检测,保持合适的社交距离。 

(责编:关思聪、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