硅谷电子新型基板项目:

宜兴:紧抓5G机遇持续释放新产能

2021年05月25日14:24  来源:宜兴日报
 
原标题:硅谷电子新型基板项目:紧抓5G机遇持续释放新产能

项目名称

硅谷电子新一代信息产业(5G、超算、光模块)用新型基板项目

项目概况

项目由宜兴硅谷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总投资21亿元,分三期建设,相关产品应用于5G通讯基站、国家超级计算机项目、高速光模块等领域。企业原有高端电路板产能为2万平方米/月,项目计划分三个阶段对现有生产线进行升级扩产,一期于2020年建成,增加产能2万平方米/月;2021年二期建成后将增加产能6万平方米/月。项目预计2022年全部建设完成,将使总产能达到17万平方米/月,并完成所有生产线的自动化和智能化配置,年产值将超40亿元。

发展扫描

眼下,宜兴鼎森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的高频基板精密钻孔加工项目,已进入设备最终调试阶段,预计7月正式投产。这一硅谷电子旗下独立子公司建设的新项目,正是为硅谷电子新一代信息产业(5G、超算、光模块)用新型基板项目提供服务和配套。伴随着这一项目的投产,硅谷电子新型基板项目建设将驶入“快车道”,为企业跨越式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坐落于经开区的硅谷电子,由深圳市兴森快捷电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投资设立,主要从事高端印制电路板(PCB)的批量生产服务,客户包括华为、中兴、浪潮、西门子等国内外通信领域的龙头企业。对于PCB,硅谷电子总经理位珍光用行业里的共识——“电子行业之母”来形容。PCB是信息电子工业最基本的构件,即在通用基材上按预定设计形成点间连接及印刷原件的控制板,属于电子元器件行业中的电子元件产业。自硅谷电子正式投产后,PCB的研发和量产就成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2013年正式投产,2015年月产能首次达到2万平方米,这一产能一直保持到了去年。而今年,企业产能有了飞跃式增长,仅一季度产值就比往年同期增长60%,利润同比增长110%,预计全年产值将同比增长70%以上。”位珍光表示,今年企业呈现突飞猛进的发展势头,正是得益于新一代信息产业(5G、超算、光模块)用新型基板项目。

“此前,我们的产品主要服务于3G、4G模式下的大通讯,而5G时代的到来,给印制电路板行业带来了新的机遇,也对我们的产品提出了更精细的要求。”位珍光说。为了抢占风口,2019年4月,硅谷电子投资21亿元建设新一代信息产业(5G、超算、光模块)用新型基板项目,开始进军5G领域。“要想项目建设顺利推进,人才引进和技术研发尤为重要。”位珍光介绍,得益于兴森科技与华为等企业长达数十年的合作,硅谷电子有了更多机会引进行业头部专家。人才的引进为技术的创新奠定了基础,去年,硅谷电子针对5G技术创新,申请的应用型专利就达8项,生产线上的实践型技术创新成果超过20项。与此同时,随着生产线的扩能,一线技能型人才的需求也进一步加大。“去年项目一期建成,需要大量的一线员工。在有关部门的帮助下,我们拓宽了招聘渠道,在云南、河南等地招录了近100名相关人才。”位珍光说,随着项目二期、三期的持续推进,他们将继续通过多渠道引进各类人才。目前,硅谷电子月产能达4万平方米,伴随着项目持续推进,有望在今年年底实现6万平方米的月产能。届时,预计企业在全国5G领域的市场份额将达20%,产值也有望从去年的4亿元增长至6—8亿元。下一步,作为国际通信设备巨头的核心供应商,硅谷电子在按照客户要求同步甚至超前开发、量产PCB产品的同时,还将深度参与到客户的5G研发之中,积极探索高端通信领域产品的制作和研发。另外,在超算、光模块领域PCB应用上,该公司也将进一步发力。“长江经济带建设、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无锡太湖湾科创带建设等重大战略交织叠加,给宜兴带来了千载难逢的发展良机,也将为硅谷电子带来更多发展机遇。”对于企业的未来,位珍光充满信心地说,无论是上下游产业链的配套,还是人才的引进,硅谷电子都将与宜兴同频共振,以腾飞之势,致力成为国内PCB龙头企业。 

(责编:关思聪、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