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兴首份中毛自贸协定原产地证书签发

2021年05月21日15:26  来源:宜兴日报
 
原标题:宜兴首份中毛自贸协定原产地证书签发

5月17日,宜兴海关为江苏国信协联能源有限公司签发宜兴市首份中国—毛里求斯自贸协定原产地证书,涉及金额2.45万美元。凭借该证书,企业在毛里求斯可享受零关税待遇。

中国—毛里求斯自贸协定是我国与非洲国家签订的第一个自由贸易协定,自今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根据协定,中方和毛方最终实现零关税的产品税目比例分别达到96.3%和94.2%,占自对方进口总额的比例均为92.8%。宜兴海关工作人员介绍,按照中毛自贸协定,宜兴市轻工、机电、化工等出口货物均可享受毛方关税优惠。而中国—毛里求斯自贸协定原产地证书是证明商品原产地,即货物的生产或制造地的文件,也是出口企业在毛里求斯享受关税减免优惠和其他优惠待遇的重要凭证。宜兴海关工作人员介绍,广大企业可了解中国—毛里求斯自贸协定关税减免范围和幅度,出口列入对方关税减让表且符合中国原产标准的产品时,积极申领原产地证书,充分利用自贸区优惠政策提升产品的国际市场竞争力;同时,从毛方进口货物的企业也可了解中方给惠清单,及时享受中国—毛里求斯自贸协定带来的政策红利。江苏国信协联能源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是企业首次将产品出口至毛里求斯,中毛自贸协定的实施,将进一步帮助企业开拓毛里求斯市场,提升企业在非洲市场的竞争力。

据了解,原产地证书被称为企业出口的“经济护照”,虽然不能给出口企业带来直接利益,但通过帮助国外客户减少关税支出,有利于外贸企业优化定价、稳定客户、开拓新兴市场。近年来,宜兴海关以原产地证书为抓手,推出了一系列精准帮扶举措,包括实行原产地备案便利化改革、推行原产地证自助打印等,极大减轻了企业负担。目前,宜兴海关可签发包括中国—毛里求斯、中国—东盟、中国—韩国等15个自贸协定在内的原产地证书。今年1月至4月,宜兴海关已为400多家出口企业签发原产地证书5421份,同比增长2.44%。 

(责编:关思聪、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