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兴夏收大幕开启

2021年05月21日15:23  来源:宜兴日报
 
原标题:宜兴夏收大幕开启

  层层麦浪连绵起伏,彪悍“铁牛”往来穿梭。宜兴市夏收工作已于近日启动,预计下周进入全面收割期。市农业农村局、发展改革委等部门为保障种粮农民利益,科学部署各项工作,确保夏收夏种正常有序进行。

  今年,宜兴市小麦种植面积为35万亩,种植品种以宁麦13号、宁麦188号和苏隆128号为主。去年小麦播种期间,天气较好,种子发芽率较高,加上在生长期内光照充足、气温适宜,小麦亩穗数较高,颗粒饱满。虽部分受白粉病影响,但小麦长势总体较好,预计今年宜兴市小麦亩产较去年略有增加。为保障全市夏收夏种工作正常有序开展,市农业农村部门提前对所有农机具以及农机维修店、配件供应店等,进行拉网式安全检查,对全市农机从业者进行培训,全面提高机手的操作能力,保证农机机况良好。市气象部门及时掌握天气变化,对可能出现的灾害性天气及时发布预警信息,指导基层和农户做好防范。各镇(街道)农业服务中心加强调研,做好各类农情搜集、统计工作,并定期上报夏收夏种进展及市场动态情况。市发展改革委坚守住农民粮食“卖得出”的底线,重点加强收购仓容和资金准备。其中,在仓容方面,通过加快腾仓并库、促进粮食销售和安排地方储备粮的轮换销售等措施,抓好仓容准备,扩大收储能力,目前宜兴市可用于夏粮收购的空仓容充足。在资金方面,立足企业自筹的同时,市发展改革委主动加强与农发行等金融部门沟通协调,确保收购资金顺畅供应、结算及时、足额支付。

  据市发展改革委相关科室预测,今年宜兴市商品小麦收购量在11万吨左右。从目前了解到的情况看,受国际形势和饲料行情等诸多因素影响,国内粮食市场形势比较复杂,小麦价格处于高位运行,预计今年宜兴市普通小麦开秤价格在120元/50公斤左右,高于国家托市价格113元/50公斤,夏粮收购启动托市的可能性不大。

(责编:关思聪、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