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发展跨境电商新业态 打造经济增长新引擎

2021年05月19日15:24  来源:日照网
 
原标题:日照:发展跨境电商新业态 打造经济增长新引擎

跨境电商作为连通国内国际两个市场的重要形式,在推动国际贸易便利化和减少交易成本,加快重构全球供应链、贸易链、价值链等方面的作用愈发突出。今年以来,日照市跨境电商产业持续发展,相关平台、企业积极开拓市场,不断更新经营模式,持续提升服务能力和范围,跨境电商成为拉动日照市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在日照综合保税区创新中心,规划5000平方米的跨境电商服务基地正在加紧装修施工。今年以来,日照综保区加大产业基础设施和配套投入,继续拓展跨境电商业务领域。

日照综合保税区管理服务中心副主任毛欣介绍,跨境电商服务基地主要涵盖电商办公、直播带货、会议培训、创业孵化等功能,目前已有多家企业确定入驻。

将跨境电商产业列入“3 N”产业发展格局,日照综保区一直致力于打造成为全市跨境电商产业发展引领区,核心区。依托“1210”保税备货模式开展业务的日照综保区跨境电商进口商品展示中心,自开业运营至今,营业额已达到300万元,商品种类突破3500余种,在区货值约1500万元,货值量在全省跨境电商监管仓中名列前茅。

毛欣表示,综保区将持续创新发展跨境电商新业态,进一步丰富跨境商品种类,优化购物体验。同时,立足日照旅游特色,他们还将加快构建跨境 文旅发展新模式,在新市区、高新区选址复制跨境电商1210模式,让更多市民享受跨境电商带来的便利和实惠。

而在日照市跨境电商产业园,依托中盛国际跨境电商监管中心,“9610”业务也做的风生水起。仅今年第一季度,已完成出口172万余单。产业园下一步要申请开通“9610”进口业务,着重申请开通快件中心业务,海关部门也在大力支持和配合相关业务的开展。

“支持新兴业态发展,帮扶企业,成立工作专班,常驻日照市跨境电商产业园,保障园区高效运行,积极拓展日照市跨境电商产业园业务范畴,推进9610、9710、9810业务顺利开展。”日照海关口岸监管一科李磊说。

与此同时,跨境电商产业园还在积极拓展跨境电商创业孵化中心业务。为日照市想做跨境电商的个人或者企业提供培训、孵化以及一站式运营服务。助力国内传统外贸企业的线上转型。

日照跨境电商产业园总经理助理郑杰表示,他们要着重打造跨境电商集聚区,形成一个联合办公运营的状态,所有的外贸企业业务部和电商部都可以放在他们园区,这样园区形成一个业态集聚的现象,就可以打造出来跨境电商产业链和和比较完善的生态圈。

目前,日照市实现了跨境电商1210、9710、9810等业务模式全覆盖。下一步,将着力于培育本土跨境电商品牌和典型,助力企业积极把握数字经济带来的发展机遇,实现跨境电商新业态更快更好发展,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推动全市经济结构转型升级。(记者 张素艳 王海峰)

(责编:关思聪、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