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人社一体化信息平台在宜上线

2021年05月18日14:38  来源:宜兴日报
 
原标题:省人社一体化信息平台在宜上线

  “省人社一体化信息平台上线后真是方便多了,办理参保、停保、退休等业务再也不用专门跑到窗口,足不出户就可办理。”5月17日上午,无锡市邦达后勤保障托管服务有限公司办事人员在宜兴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工作人员的指导下,通过江苏人社网上办事大厅,完成了用人单位退工停保登记业务。据悉,自省人社一体化信息平台在宜上线以来,全市共办理人社业务一万余件,其中社保办件9000多件,真正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据介绍,省人社一体化信息平台构建了全省统一的标准、规范、流程和数据体系,纵贯省、市、市(县、区)、乡镇(街道)、村(社区)五级,横连就业、社保、人才人事、劳动关系四大人社业务板块,其打破了全省各地原有独立系统的壁垒,为全省人社业务“一网通办、全省通办、异地可办”奠定了基础。随着平台上线城市的不断增多,全省“一体”将成为现实。许多人社相关业务的办理,只需通过电脑、手机等登录江苏智慧人社APP或江苏人社网上办事大厅,即可进行24小时线上申报、办理。同时,该平台将统一就业、社保等信息入口,通过大数据信息共享,实现业务联动。以社保转移为例,以往参保人若在省内别的城市工作参保,待其来宜工作参保后,还需到原参保地开具社保缴费相关证明。而省人社一体化信息平台上线后,参保信息实现全省共享,参保人可直接在宜兴市续保,省去了繁琐的跑腿环节。

  4月下旬,因省人社一体化信息平台即将切换上线,宜兴市部分人社经办服务暂停办理。“原本我们还担心人社业务停办这么久,会积压很多业务,恢复办理后要忙一段时间。”宜兴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就业服务科相关负责人表示,实际上,省人社一体化信息平台在宜上线后,相关业务的办理流程十分流畅,办事大厅内秩序井然。这不仅得益于该平台的上线,更离不开现场工作人员耐心为办事人员解释政策变化、告知后续处理方式,以及现场指导参保人员了解相关业务办理流程等。另外,在该平台上线之前,宜兴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已提前对部分重点企业开展平台业务培训,未来,工作人员还将走进更多企业,针对该平台的操作提供更多个性化指导服务。

(责编:关思聪、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