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兴市今年起实施全童“分批入队”

2021年05月18日14:33  来源:宜兴日报
 
原标题:我市今年起实施全童“分批入队”

为深入贯彻落实上级精神,积极构建少先队员阶梯式成长激励体系,加强少先队工作体制机制建设,按照共青团宜兴市委、宜兴市教育局、宜兴市少工委部署要求,今年起宜兴市全面实施全童“分批入队”。按照相关要求,全市各小学将按照教育充分、程序规范、执行细化的总要求,开展“分批入队”工作,首批不超过班级总人数30%的少年儿童,于一年级第二学期“六一”儿童节前后入队,其他少年儿童于二年级第一学期建队纪念日(10月13日)前后完成入队,从而实现全童入队。

“‘分批入队’改变了以往‘全童同时入队’的方式,为孩子构建了一个阶梯式成长激励体系,引导他们在追求一个个小目标的过程中接受政治启蒙和价值观塑造。”宜兴市少先队总辅导员马似香说,阶梯式成长激励体系包括队前预备、队中教育、离队输送3个关键阶段,涵盖少先队员成长全过程。少年儿童在入队前,将接受规定时间和内容的队前教育,再通过自评、互评、家长评、教师评等方式进行综合考评,达到入队评价标准后,经组织批准,方可入队,即“达标一批,吸收一批”。充分的队前教育、具体的入队标准、规范的入队程序和庄严的入队仪式,将从源头培养少先队员的光荣感和组织归属感。 

(责编:关思聪、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