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兴:在融入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上迈出新步伐开创新局面

2021年05月18日14:27  来源:宜兴日报
 
原标题:在融入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上迈出新步伐开创新局面

  5月17日,宜兴市召开市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会议。宜兴市委书记封晓春强调,全市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江苏省、无锡市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会议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奋力推动宜兴在融入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上彰显新优势、迈出新步伐、开创新局面。市领导马钟、周峰、何晓进、任飞参加会议。

  封晓春充分肯定宜兴市在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上取得的成效。近年来,全市上下紧扣“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总要求,全面落实上级相关决策部署,重点围绕生态治理、产业转型、区域融合、设施完善等方面,精准用力、持续发力,统筹推进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各项工作,高效协同的工作格局不断巩固,生态环境的治理格局持续优化,创新融合的开放格局加速形成,各方面取得了重要成效。

  封晓春指出,全市各级要站在全局和长远的战略高度,从“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出发,认真落实上级领导小组会议精神,坚定不移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特别是在环境污染防治、产业结构调整、城市规划建设、区域融合发展等方面,下更大功夫、取得更多实效,为勇做全省高质量发展领跑者提供更强支撑。

  封晓春对下阶段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提出明确要求。要筑牢绿色基底,打造长江经济带生态建设样板。确保环保问题整改到位,把上级披露问题整改作为重大政治责任,确保问题隐患全面查改、长效机制有效建立、相关问题不再反弹。确保流域水质持续改善,坚持太湖“全域治理”“标本兼治”协同推进,高效率推进治太项目,当前重点抓好蓝藻应急打捞处置、湖泛防控和生态修复等,确保太湖连续14年安全度夏。确保环境质量整体提升,牢牢守住生态红线、总量红线、准入红线,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紧盯抓好VOCs治理、扬尘监管等工作,加快推进重点行业企业用地污染状况调查并强化土壤污染管控,着力构建覆盖生活、工业、医疗、建筑等全种类,分类、收运、处置全流程的固废处置体系。

  要突出质量效益,打造长江经济带产业转型高地。狠抓产业整治,强势推进“减化”百日攻坚、“散乱污”企业深度治理,以更坚决的态度和态势、更迅捷的速度和进度、更宏大的气魄和手笔,推动产业整治深入彻底、产业面貌脱胎换骨,并严格执行长江经济带产业准入目录。强化创新驱动,加强与长江经济带沿线城市的对接合作,着力招引一批高科技含量、高产出强度、绿色集约高效的重大产业项目、优质科创项目,全力争取一批国家重大技术创新平台、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重大科技专项落户,加快引育一批高层次创新人才团队、产业技能人才入驻。要调优产业结构,紧扣集成电路、生命健康、新能源、氢能等新兴产业、未来产业,重点招引区域性龙头项目、新经济标杆项目、产业链头部企业;推动电线电缆、节能环保、机械装备、陶瓷耐材等传统优势产业调绿调优;加快制定碳达峰、碳中和方案,推动宜兴市产业结构、能源结构加速改善。要促进开放融合,打造长江经济带区域协调标杆。在规划引领上,科学制定国土空间总体规划,把宜兴放在长三角城市群、上海都市圈、锡宜一体化中审视规划蓝图、优化规划方案,注重与沪宁杭对接互动、与周边城市分工协作;制定落实融入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意见、行动方案,多角度分享区域融合红利、提升区域竞争能力。在基础设施上,高质高效推进宜马快速通道、丁蜀通用机场建设,力促盐泰锡常宜铁路、锡宜城际轨道S2线等工程早日开工,大力发展运输“复合网”,全力做强枢纽经济、物流经济。在开放创新上,积极参与长三角一体化、扬子江城市群、苏锡常都市圈等建设,全力推进最优营商环境城市打造、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创建、保税物流中心开放平台申建等工作,提升宜兴的城市区域影响力。

  要坚持内外兼修,打造长江经济带魅力城市风貌。凸显城市品质内涵,加强城市规划和管控,在城市建设、有机更新中融入更多生态、人文、历史等因素,特别要注重强化城市功能,建设一批服务重点产业发展的科创载体、商业中心、创客空间、科创小镇、未来社区,积极打造公园城市、低碳城市、无废城市,建成一流的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彰显文化独特魅力,依托历史遗存、红色基因、名人元素,做好创造性转化的文章,大力发展现代文化产业新模式、新业态,打造更多具有鲜明地域特征的文旅产品。提高群众幸福指数,全力把沿江协同发展带来的成果转化为民生福祉,不断提高公共服务能力和共建共享水平,以民生“温度”标注幸福“刻度”。

  封晓春强调,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是一项战略任务、系统工程,必须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协同联动,坚持务实推进,加强舆论引导,确保有力有序落实、高质高效推进,努力在实现长江生态环境和发展质态又一个“沧桑巨变”中,展现宜兴作为、彰显宜兴担当。会上,市发改委(长江办)传达省、无锡市领导小组会议精神,汇报宜兴市2020年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工作情况和2021年工作打算。宜兴生态环境局、市农业农村局、经开区、周铁镇分别作交流发言。

(责编:关思聪、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