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首个工厂化室内养殖项目在宜试验成功

2021年05月14日13:19  来源:宜兴日报
 
原标题:无锡首个工厂化室内养殖项目在宜试验成功

“这些虾苗都是在我们室内车间里培育的,存活率比在普通池子里培育的高50%以上!”5月13日一大早,位于高塍镇宋渎村的市高能农业生态科技有限公司内,公司负责人王育明正忙着将一筐筐活蹦乱跳的南美白对虾苗投入养殖池。经过两个月的试养殖,该公司不久前投产的工厂化循环水养殖车间目前运行一切正常,虾苗也长势喜人。这意味着,无锡地区首个工厂化室内养殖项目在宜试验成功。

发展绿色高效渔业,是王育明的“二次创业”。已从事水产养殖两年有余的他,此前做了 20 多年的污水处理生意,但心中一直有个“养殖梦”。2019 年,王育明正式加入水产养殖行业,在宋渎村承包了430亩土地,通过稻虾共作的方式养殖小龙虾。在与其他养殖户的交流过程中,王育明发现,传统水产养殖方式存在的尾水污染、土地面积有限、养殖规模趋于饱和等弊端日益凸显,让本地养殖户的利润空间一再挤压,很难形成竞争优势。如何让水产养殖突破这些瓶颈?凭借着多年来积累的废水处理经验,他将目光投向了近两年国内水产养殖市场的“新宠”——工厂化循环水养殖。去年,王育明投资 400 多万元,建起了10个循环水养殖池,在市水产畜牧站的指导下,走上了工厂化循环水养殖的道路。

工厂化循环水养殖,水究竟如何循环?王育明介绍,在工厂化循环水养殖车间一侧,由数台高速运转的设备组成的循环水系统,就是这种新型养殖方式的奥秘所在。在这套循环水系统中,养殖用水将按照“养殖池—微滤机—过滤系统—水质在线监测系统—养殖池”的顺序成为始终循环流动的“活水”,让鱼虾能够在养殖池里逆水游动、健康生长。与“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的粗放式养殖方式相比,这种新型养殖方式占地面积小、养殖密度高、不受自然环境影响,可一年之中多轮下苗。同时,还能一手掌握监测水质、水温、pH值等重要数据,更没有养殖尾水排出和药残风险,具有良好的经济优势和生态优势。“养得好,才能卖得俏。”王育明充满信心地算起了“经济账”,通过工厂化循环水养殖的水产商品具有苗种质量高、抗自然灾害能力强、错时上市价格高等优势,能让其附加值大大增加,“钱”景十分广阔。此次培育成功的南美白对虾苗,按一年下苗 4 次计算,预计年产值能达到 60—80 万元,经济效益比普通养殖方式提升约4倍。

“高能农业工厂化室内养殖项目试验成功,是宜兴渔业在绿色转型之路上的一次有益探索。”市水产畜牧站站长毛颖说,通过该项目的示范带动,将加速宜兴水产养殖行业实现从小、零、散向规模化、生态化、标准化的跨越提升。眼下,王育明还计划着进一步扩大工厂化循环水养殖规模,把最新的技术“推销”出去,为推动宜兴市现代水产养殖特色品牌发展、农民增收、水域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提供有力支撑。 

(责编:关思聪、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