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食堂+长者餐桌:让幸福生活有滋有味

2021年05月12日15:16  来源:日照网
 
原标题:社区食堂 长者餐桌:让幸福生活有滋有味

开办25处“社区食堂+长者餐桌”、120处农村幸福院“长者餐桌”,建设社区养老综合服务中心10处,满足社区居民特别是老年人基本生活需求,是2021年日照市为民办实事项目之一。目前项目正在加快推进实施,让更多社区居民及农村老年人吃得实惠、放心、有滋味。

中午11点半,惠佳食堂玉兰花园店里饭香扑鼻,陆陆续续有市民前来用餐。82岁的秦洪喜是这里的常客,在家门口的社区食堂就餐,已经成为他的习惯。

“来这里吃点儿方便。价格还可以。环境这个地方很好,条件也很宽敞,卫生条件搞得好,这里花样也多。”秦洪喜说。

一日三餐供应,荤素搭配,菜品不断变化。社区食堂一经推出,就以优质的菜品,亲民的价格获得了群众点赞。

“它建起来我就来了,什么菜也有,主要就是卫生好,让人吃了放心。”市民宋艳萍说。

今年以来,市区列入计划的15处社区食堂已经开业2处,3处正在装修,另外10处也完成了选址,正在进行设计深化。

日照城投资产运营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经理朱义振表示,一方面他们将加快推进新增食堂的开办工作,另一方面要不断提升开办食堂的品质,以优质的产品和服务提升市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开办25处“社区食堂 长者餐桌”、120处农村幸福院“长者餐桌”,建设社区养老综合服务中心10处,满足社区居民特别是老年人基本生活需求。是2021年日照市的一项民生实事项目。把助餐作为老年人的刚性需求来推动,社区食堂同时也满足了社区居民的就餐需求。近期,社区食堂就会针对老年人推出优惠政策。

市民政局养老服务和慈善事业促进科科长王金民介绍,目前市民政局,市商务局已经出台了管理办法,对6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到社区食堂就餐的,在20元以下这个标准中给予七折优惠,就是让企业让利老年人。

另外,在这一民生项目实施过程中,市民政局还将社区养老综合服务中心和“社区食堂 长者餐桌”结合起来,同步推进。

在岚山区安东卫街道北门外社区养老服务中心,老人们不仅可以享受到营养均衡的午餐,还可以享受医疗康复、洗浴理发、休闲娱乐等多元化的服务。

“老年人非常开心快乐,让北门外老年人过得更幸福,晚年更美满。”岚山区安东卫街道北门外社区社区书记胡连芹说。

同时,农村幸福院“长者餐桌”也有助于解决农村养老难题,让老年人的生活更幸福,更加有滋味。

“现在摊了个好社会啊,老年人也知足了,八十多了还管饭,找上块耍耍儿,我感觉很高兴。”岚山区碑廓镇碑廓一村村民李为金说。

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原则,今年我市已建成社区养老服务中心3处,其他7处已经完成选址。120处农村幸福院已建成81处,其它的幸福院正在建设之中。

“目的就是让更多的老年人到社区到村居能够吃上热乎饭菜,同时也让企业和社会更多地来参与养老服务,参与到养老服务当中,让更多的老年人晚年有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王金民说。(记者 张素艳 王新宇 王子浩)

(责编:关思聪、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