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天天正能量|日照一季度经济运行:扬帆奋进开新局

2021年04月30日14:42  来源:人民网
 

核心阅读

“十四五”开局之年、开年之季,日照经济运行交出了一份振奋人心的成绩单——

4月28日,日照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日照市统计局公布一季度全市经济运行情况:一季度,全市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7.6%,两年平均增长6.6%,平均增幅居全省第1位;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7.2%;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中税收占比达到80.1%。

这是一个良好的开局——透过一组组日照经济数据可以看出,今年一季度全市经济运行继续保持恢复性增长,呈现加速回稳、质效向好发展态势,发展韧性不断增强,支撑作用日益增强的新动能,正为日照经济发展成绩单注入越来越多的“含金量”。

起跑决定后势,开局关系全局。有速度、有质量的“开场”,必将为日照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信心和强劲动力。那么,日照的成绩好在哪?是怎么“炼”出来的?速度从哪里来?后劲来自何方?如何确保二季度经济发展更加健康快速,圆满完成全年预期目标?

日照一季度经济运行成绩单

今年以来,日照不断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大力开展“项目突破年”,全市经济加快摆脱疫情冲击影响,继续保持恢复性增长,一季度地区生产总值、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等主要经济指标同比、环比运行良好,较近两年平均增幅保持全省前列,呈现出加速回稳、质效向好态势。

一季度,全市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7.6%,两年平均增长6.6%,平均增幅居全省第1位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7.2%,两年平均增长9.3%,比全省平均增幅高1.4个百分点

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21.3%

全市“四上”企业2327家,比上年末增加369家,增长18.8%

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0 . 97万户,增长30.3%

全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8516元,增长9.2%

全面向好,加快恢复——主要指标增速稳居全省前列

一季度生产总值增长17 . 6%,两年平均增长6.6%;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两年平均增长9.3%,比全省平均增幅高1.4个百分点……

翻开一季度成绩单,工业、投资、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等这些主要经济指标都实现了快速增长,较近两年平均增幅保持全省前列,实打实的数据,折射出了我市今年以来经济运行的良好态势。

“一季度经济运行实现良好开局,主要呈现‘前、好、快、多’四个特点”,市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军分析,一季度全市经济运行全面向好,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项目突破初见成效。

这是一个居全省前列的增速——

一季度全市生产总值499 . 5亿元,同比增长17.6%,两年平均增长6.6%;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7.2%,两年平均增长9.3%,比全省平均增幅高1.4个百分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两年平均增长5.7%,比全省平均增幅高0.4个百分点。

这是一个全面向好的增速——

全市农林牧渔业总产值36.49亿元,增长6%,增幅居全省第2位,同比提高3.5个百分点;1—2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利润率7.48%,增幅居全省第2位;规模以上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68 . 1亿元,增长48 . 7%,增幅居全省第3位。

从增长面看,营业收入增长的服务性企业占60.5%,同比提高20.8个百分点,总体呈现向好态势;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8%,与全省增幅持平,两年平均增长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30.6%,两年平均增长4.4%。

财税收入稳定增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21.3%,税收占比达到80.1%。

这是一个稳步回升的增速——

一季度,文教卫体、居民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4 . 9倍,新一代信息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52.7%,对全市经济发展贡献突出;实现货物进出口总值330亿元,增长48.6%;沿海港口货物吞吐量增长9.1%,两年平均增长6.8%,日照机场旅客吞吐量增长19.1%,货运量增长64.6%;金融服务全市实体经济作用增强,3月末,金融机构本外币存款余额3299 . 47亿元,比年初增加172 . 35亿元、增长5.5%,连续5个月净增长,本外币贷款余额3094.21亿元,比年初增加119.92亿元、增长4%,连续17个月正增长。

而经济运行的持续稳定恢复释放了更大的发展红利,有力、有效地保障了物价、就业、居民收入的稳定及增长,人民群众从发展中得到了越来越多的实惠:一季度,全市就业形势总体稳定,居民收入继续增加,城镇新增就业5205人,城镇登记失业率2.09%,低于计划控制目标1.41个百分点;全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516元,增长9.2%,两年平均增长4.9%。

主动作为,抓紧抓早抓实——经济运行展现强大发展后劲

成绩来之不易。

今年以来,全市上下担当作为,真抓实干,不断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大力开展“项目突破年”,全市经济加快摆脱疫情冲击影响,继续保持恢复性增长,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

大力推进“双招双引”、全力优化营商环境、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坚决打好开局起步“主动仗”,我市多方面“靶向”发力,充分释放市场活力,为全市经济提质提效打开了空间,增加了后劲。

这后劲,来自工业经济的持续向好——

行业整体运行稳中向好,一季度,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制造业30个行业大类,其中有27个行业同比实现增长,增长面为90.0%,有19个行业增速达到20%以上。1—2月份,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增长1.5倍,两年平均增长86.2%,生产经营质量进一步提升。

这后劲,来自投资结构的不断优化——

一季度,全市民间投资增长50.8%,拉动全部投资增长2 5 . 4个百分点;“四新”投资增长30.5%;工业投资增长88.7%,工业技改投资增长59.1%;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长49%,其中,高技术制造业和高技术服务业投资分别增长9 9 . 8 %、118.8%;教育、卫生投资分别增长89.8%、73%。

这后劲,来自市场主体活力的迸发——

市场主体一头连着经济发展,一头连着就业民生,对经济社会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日照大力培植新的经济增长点,截至3月末,全市共有“四上”企业2327家,比上年末增加369家,增长18.8%;各类市场主体实有户数达30.27万户,增长15 . 3%,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0 . 97万户,增长30.3%。

“靶向”发力,突破项目——向着目标坚定前行

梳理一季度的经济运行数据不难发现,大项目拉动作用明显。

来看固定资产投资:今年一季度,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实现平稳增长,增幅18%。这其中,工业、基础设施、房地产开发投资分别是增长了88.7%、9.6%、19.4%,工业投资占比大、增长快,是全部投资增长的主要拉动力,共上拉了19.2个百分点。

而工业投资的大幅增长,正是得益于项目建设的不断突破。

今年以来,我市深入开展“项目突破年”活动,抓项目从调度督导向解决问题转变,重点项目建设实现“加速度”。

统计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市76个实施类省级重点项目完成投资59.4亿元,占年度计划49.9%,超序时进度24.9个百分点,开工率90%。其中,省重大项目、省重点项目投资完成率分别为55.4%、46%,省重点项目开工率94.9%,均居全省第1位。176个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57.8亿元,占年度计划38.6%,超序时进度13.6个百分点。整体来看,重点项目开工复工形势良好,项目投资快速回升。

以高质量项目支撑高质量发展,新产业、新业态、新技术等带来的新的经济增长点正加快培育,后劲十足,成为日照经济持续发力的新引擎。

一季度我市经济稳步前行的坚强韧性为以后的发展打下坚实基础。然而,面对工业、投资、要素制约等领域存在的问题和短板,下一步我市将如何发力?

把“双招双引”的“牛鼻子”牵得更紧——“双招双引”是经济工作的“牛鼻子”,要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的理念,压紧压实“一把手”责任,聚焦聚力解决项目落地、营商环境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头拱地、向前冲,确保“双招双引”工作实现新突破。

为未来发展创造更加广阔的空间——要坚定不移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紧紧围绕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的实施,在工作态度上,积极作为;在方式方法上,注重向内挖潜;在战术安排上,全面增强集约意识,深入落实“三个坚决”的要求,大力发展“四新”经济,加快摆脱传统路径依赖。

答好实干卷 做好发展题

备受关注的“十四五”开局之年、开年之季,日照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

但也必须清醒地看到,在外部环境、市场环境发生变化以及要素趋紧、风险挑战增多等叠加影响下,目前我市经济持续向好的基础还不巩固。要全力保持经济加速回稳、质效向好的势头,确保“十四五”扎实起步、步步向好,唯有咬定高质量发展不放松,用实干解好题、答好卷,让狠抓落实成为各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行动自觉,日照追梦的脚步会更加坚实。

光阴迫,从来急。眼下马上就要进入5月份,实现半年时间、任务双过半,进而完成全年任务目标,时间紧迫、任务艰巨。要强化责任勇担当,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拿出真招、实招、硬招,以迎难而上的锐气、啃硬骨头的狠劲、钉钉子的精神,扑下身子抓落实,心无旁骛谋发展,确保各项决策部署尽快落地见效、开花结果,坚定完成全年任务目标。 (日照日报)

(责编:关思聪、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