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兴市领导督导推进水污染防治和太湖安全度夏工作

2021年04月26日10:35  来源:宜兴日报
 
原标题:市领导督导推进水污染防治和太湖安全度夏工作

  4月23日下午,宜兴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寿彬带领相关部门、板块负责同志,现场督导推进水污染防治和太湖安全度夏工作,并对检查发现“散乱污”企业的关停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副市长储红飙参加督导。

  当看到上次检查发现的“散乱污”企业厂房内生产设备已经拆除、现场环境整洁有序,陈寿彬对坚决、高效、彻底的整治予以肯定,并督促各相关部门和属地板块持续加大“散乱污”企业排查整治力度,坚决防止出现反弹回潮,为高质量发展腾出更多容量空间。

  在实地查看社渎港二级支浜新渎河的水环境状况、详细了解水质情况后,陈寿彬强调,改善提升水环境要在做到河面清洁、河岸整洁的基础上,兼顾做好河道两侧的复绿美化工作,真正实现“河畅水清岸绿”的工作目标。

  屺亭街道虞山村的村级河道喇叭浜内水草丛生、水体浑浊,是我市“美丽河湖”专项行动检查发现的问题河道之一。陈寿彬对照通报图片,实地检查问题整改情况。他强调,对河道问题要“对症下药”、提高标准,除了清理打捞等治标举措外,还要从贯通水系的角度研究水质改善方案,从根本上解决水质问题。

  在随后召开的现场推进会上,围绕水质达标、太湖安全度夏、两大专项行动等工作,各部门、板块进行了专题汇报,过程中陈寿彬就具体问题与大家进行了深入交流。陈寿彬强调,全力确保太湖安全度夏、奋力推动水质达标,是必须完成的政治任务,是必须严格守好的底线红线。要多措并举狠抓蓝藻打捞,紧紧围绕“确保饮用水安全、确保不发生大面积湖泛”目标,紧抓水质巡查和监测预警,加快实施各类控藻工程,发挥已建工程作用,有效形成蓝藻打捞、藻水收集分离、藻泥处置的工作闭环;要多维发力推进水体修复,进一步明确重点难点断面水质改善提升任务清单,加快建立完善工作保障机制,提高应急响应和处置能力,统筹推进太湖生态清淤等工程,全力打造太湖流域生态修复的“宜兴样板”;要多管齐下加强源头管控,对照目标任务、紧扣时间节点,继续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等工程性建设,扎实做好污水管网查漏补缺等工作,大力推进两大专项行动,提高产业绿色发展水平;要多点统筹构筑工作支撑,继续落实落细“河长制”“断面长制”责任,积极引入第三方专业机构,加强新技术运用,科学调配力量,加快重点工程建设进度,不断提升水环境治理水平;要多方联动力促责任落实,进一步提高认识、夯实责任、落实举措,强化上下联动、条块结合,群策群力把各项工作推进好、落实好。

(责编:关思聪、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