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兴:发展培育高端化特色化集群化生命健康产业

2021年04月23日10:35  来源:宜兴日报
 
原标题:发展培育高端化特色化集群化生命健康产业

4月22日,宜兴市长陈寿彬主持召开市政府第59次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宜兴市生命健康产业发展规划(2021—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和《关于加快推进宜兴市生命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试行)》(以下简称《措施》),围绕打造独具特色的生命健康产业基地目标,通过规划引领和政策撬动,集聚全球生命健康产业资源和创新要素,积极承接产业化项目,促进宜兴生命健康产业高端化、特色化、集群化发展。

《规划》总体框架分为六个部分,提出了医疗器械国产代替、生物制品生产制造、健康食品品牌打造等六个重点发展领域,明确了持续优化产业布局、健全创新载体平台、提升产业集群能级等七条具体实施路径。此外,还从加强组织领导等四个方面构筑了保障机制。《措施》结合生命健康产业发展趋势,立足我市实际,从支持企业研发创新、支持企业做大做强、支持产业资源集聚等方面提出了15条具体支持措施。

会议指出,生命健康产业是现代产业体系中成长性最好、发展最为活跃的领域之一,是当前各地区激烈争夺的战略制高点,也是市委、市政府“十四五”重点发展的产业之一。出台生命健康产业发展规划和若干政策措施,对于统筹全市生命健康产业资源、推进全市生命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会议强调,要加强组织领导,抓紧成立生命健康产业工作专班,统一领导和协调产业集群培育工作,统筹规划项目、土地、园区、招商和政策资源,推进落实重大项目和重点平台建设,组织开展任务分工和督促检查工作,指导集群发展,促进机构规范运作,形成纵向联动、横向协同推进合力。要紧抓政策落实,加快制定相关实施细则与具体工作方案,更好推动规划和政策落地。要强化借智借力,充分发挥宜兴在外乡贤资源优势,结合宜兴生命健康产业创新发展联盟专家资源,定期组织政府招商人员和企业代表听取高校科研院所、研究咨询机构、金融投资机构、行业领域专家意见和行业趋势分析,掌握行业最新动态,为强链补链提供智力支撑。

会议还听取了关于2021年“茶禅四月到宜兴”旅游季活动计划安排的情况汇报,讨论研究了其他事项。

(责编:关思聪、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