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兴广德联手 架起跨省输电保障网

2021年04月21日09:21  来源:人民网
 

4月19日凌晨4时,随着10千伏长青卡工业园联络线开关完成合闸,太华镇1594户居民和企业顺利用上了“安徽广德电”,借助“外电”供应负荷1000千瓦,实现生产生活“不停电”,这是无锡地区首次实现跨省配电联络。宜兴、广德两地将在优化电力资源配置中打破区域限制,积极整合电能资源利用,共同打造长三角一体化“电能生态圈”。

“以前,一到夏天打雷就担心家里会停电,晚上停电让我们老年人眼前一黑,十分不便。”家住太华镇的吴阿姨说,太华山区很多人都有这个“心病”。长久以来,江苏、安徽两省间仅有高压主网联络,配网处于刚性隔绝状态。我市和安徽广德地处两省交界处,区域多为10千伏单联络线路供电,且长期处于独立运行状态,尤其在两省交界处,电力客户多为单电源供电,一地停电,即使邻省电力充裕,也无法及时输送。

为满足交界处电力需求,相关供电部门启动跨区域配电网互联互通工程,通过将江苏宜兴、安徽广德两地10千伏配电网贯通互联,实现交界处跨省电网“互济互保、互联互通、互供互备”,通过优化电力资源配置,将大幅减少交界区域的停电时间,当线路发生故障失电时,可由联络线转供电,实现快速复电,交界区域居民企业用电在“双保险”护航下,供电可靠性将大幅提升。“跨区域配电网互联互通打通了两省交界地区电能传输的毛细血管,让分处两地的村镇实现了直接的电能共享。”国网宜兴市供电公司负责人说。

据介绍,2020年4月,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宜兴市供电分公司、国网浙江长兴县供电有限公司、国网安徽省电力有限公司广德市供电公司联合签署《融入长三角一体化》能源互联协同发展战略合作协议》。按照《协议》,三地将以“互融互通、协同发展”为原则,聚焦企业、电网高质量发展的目标,通过区域合作打造能源互联网,在推进“一体化”供电保障、拓展“一体化”能源市场、优化“一体化”发展生态等方面展开合作,探索形成融入长三角一体化能源互联协同发展新模式、新机制。

下阶段,三地电力公司将以创新区域协调机制为出发点,积极促进跨区域电网融合,聚力建设坚强智能电网,持续提升长三角能源配置能力和安全保障水平。未来,一条全息感知、开放共享、融合创新的长三角一体化电网区域连接模式,将使三方形成数据互通、信息共享的供电“联合体”,为长三角优化能源配置能力和提升安全保障水平提供坚强有力保障。(来源:宜兴日报 见习记者 余婧 )

(责编:关思聪、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