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季开门红丨完成投资10.31亿元!日照市高效推进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建设

2021年04月19日13:10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首季开门红丨完成投资10.31亿元!日照市高效推进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建设

今年以来,日照市强化“项目为王”的理念,大力推进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建设,激活“大动脉”、畅通“微循环”,进一步完善综合立体交通体系。截至一季度末,岚山疏港铁路工程、厦门路北段工程、农村公路和养护项目、日照港石臼港区东煤南移工程等13个项目实现开(复)工,开工占比40.6%,一季度累计完成投资10.31亿元,实现首季开门红。

4月10日,记者赶赴正在实施的重点项目工程,直击项目建设一线,了解了重点项目开展的近况。铁路、公路、港口等建设工程正在开足马力。

岚山疏港铁路建设全面加快

岚山疏港铁路是岚山港集疏港体系建设的重要一环,是临港企业运输的重要配套设施,也是山钢日照精品钢基地的生命线工程。

日照岚山疏港铁路工程自瓦日铁路接轨,并行与坪岚线北侧至岚山港站。工程线路长度共计44.02km,工程概算投资共计24.52亿元。工程全线设车站4座,分别为高兴线路所、怀古站、山钢站、岚山港站。

记者在高兴镇疏港铁路墩身施工现场看到,工人们正在进行日照水库干渠特大桥桥梁墩身模板施工,外面模板搭好之后再搭建钢筋,之后进行混凝土浇铸,养护期满后把模板撤掉,铁路的墩身支柱就完成了。

在制梁场记者看到,疏港铁路桥身预制梁正在紧锣密鼓的施工架设中。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疏港铁路建成后将极大缓解公路的运输压力,并且铁路在费用、运力、环境保护等方面与公路运输相比,也占据很大的优势,方便了山钢等企业的原料运输。

日照岚山疏港铁路预计在2022年12月完工并通车,工程建成后将进一步完善日照市路网结构,极大提高集疏港效率和能力,降低临港企业物流运输成本,减少汽运污染,扩展港口服务范围,对日照市深入实施“公转铁”四减四增,打赢“蓝天保卫战”意义重大。

山东港口集团日照港岚山港区岚南#12#16泊位工程有序推进

2020年2月底,日照港岚山港区岚南#12#16泊位工程正式开工,该工程码头结构复杂,沉箱数量多,施工难度大,但经过精心组织,加班加点,仅用13个月顺利完成#12泊位施工任务。

据山东港湾建设集团山海项目部副经理、岚山港区岚南#12#16泊位项目经理范丰东介绍,目前#12泊位工程已经顺利通过交工质量核验、交工验收和安全验收, 5月中旬完成全部验收工作,具备投产条件,计划在9月份完成#16泊位工程中剩余的任务。同时,海上基床施工正有序推进。

记者在沉箱预制现场看到,几十个高20余米、重达2000余吨的沉箱已经制作完成,预制现场附近的海面上,一艘排水量达8000吨的浮坞停靠在水面。据介绍,沉箱制作完成后,用这艘浮坞进行沉箱出运。

岚南#12#16泊位工程的建设和投产使用,将会助力日照港岚山港区货物吞吐能力再上新台阶,进一步提升山东港口“南大门”竞争优势,为深化港产城融合发展注入新活力,对加快结构调整转型升级、优化港口功能、适应船舶大型化发展趋势、完善港区内泊位功能分工具有重要意义。

农村公路建设和养护项目顺利开展

截至今年一季度末,日照全市农村公路建设和养护项目共完成投资1.05亿元,路网改造提升工程开工87.5公里、路面状况改善开工8.8公里、危桥改造开工4座、一期安防工程89公里正在施工招标。

记者来到莒县原孟双线店子至陵阳段大修工程现场,工人正在进行桩基钢筋笼加工作业。据介绍,这条公路于2004年修建,17年后,由于路面受损严重,正在重新对路床80公分范围内的老路基进行挖除换填、分层碾压处理。

目前整个工程项目建设进展顺利,已完成投资600余万元,下一步将充分利用当前施工的有利季节,抢在汛期来临之前,完成路基换填、水稳基层铺筑、桥梁桩基、墩柱、盖梁等下部工程施工,为沥青面层的铺筑及石砌水沟、标志标牌等附属工程的施工预留充裕的时间,争取早日实现竣工通车,为当地经济的发展和沿线居民的舒适出行贡献力量。

铁路、公路、港口建设齐头并进,场站、桥梁、桩基施工遍地开花,2021年第一季度,日照市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工程正在如火如荼地展开,在不久的将来,它们将成为日照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旧动能转换新的“大动脉”和“毛细血管”,为现代化海滨城市建设提供“硬核”支撑。(鲁网 记者 薛喜博 见习记者 李雅萍)

(责编:关思聪、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