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季开门红| 圆居民“电梯梦” 老旧小区改出日照人的幸福新生活

2021年04月15日14:51  来源: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原标题:首季开门红| 圆居民“电梯梦” 老旧小区改出日照人的幸福新生活

2021年,日照市委市政府将改造提升老旧小区和继续推进符合条件的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工作列入为民办实事,不断完善老旧小区基础设施和配套设施建设,改善市民的居住环境,进一步增强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近日,记者实地探访了港务局第三生活区电梯加装和农业银行家属院改造,用镜头记录老旧小区改造的现状。

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圆居民的“电梯梦”

民生实事承载着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加装电梯让居民生活更加便捷。目前,港务局第三生活区共有7部电梯安装工程正在施工,近10部正在协商当中,港三区的居民们即将圆了他们的“电梯梦”。

“我是2002年搬进这个小区的,在这里住了18年,一开始听到加装电梯的这个消息,内心非常雀跃。我家住在6楼,年纪大了上下楼很不方便,非常感谢楼下的邻居,大家体谅同意加装电梯,让我感受到这个大家庭的温暖,感谢政府的好政策。”港务局第三生活区居民范贤平告诉记者。

为了减轻群众负担,根据实施方案,政府对6层楼的加装电梯楼宇补贴20万,对5层楼补贴18万,4层楼补贴16万。为方便群众,住建部门还专门出台《既有多层加装电梯项目试点办理导则》,方便业主了解事项办理流程、协议文本和相关政策。

据了解,港务局第三生活区按照六层住宅的二、三、四、五、六楼的分摊比例为1:2:3:4:5,一楼住户享受补贴1万元,二楼需缴纳8000元,三楼缴纳16000元,四楼缴纳24000元,五楼缴纳32000元,六楼缴纳40000元。

“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从2020年4月30日市政府发文以来,已经接近一年的时间,目前已经加装了58部,其中已经有8部投入使用,20部正在办理相关建设手续,30部正在建设当中。2021年全市计划加装50部电梯,累计加装电梯80部,希望广大业主抓住试点机会积极申请加装电梯。”日照市住建局工程建设管理科负责人李超华接受记者采访。

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改”出幸福新生活

近日,日照市被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列为2021年度山东省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试点城市,记者来到日照市农业银行家属院。据了解,农业银行家属院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包括基础设施改造、楼体改造、绿化改造。目前,加装的电梯已经投入使用,小区的花园绿化也在改造当中。

“我今年76周岁,在农业银行家属院住了20多年,小区去年安了电梯,确实非常方便。最近,小区正在进行景观改造,实实在在地美化了环境,小区居民非常满意,确实是为民办实事。”农业银行家属院居民于治会告诉记者。

在老旧小区工作改造中,日照经济技术开发区住建局联合社区入户征求意见确定改造条目,年前就进行了图纸、方案设计,进行公开评审和公开招标。预计在雨季来临之前,能够把外部防水做好,让小区居民不再受漏水的困扰,小区环境也得到整体提升。

“2021年日照市计划整治改造148个老旧小区,其中涉及到25000余户居民。目前,已经完成立项144个,完成施工图设计91个,完成招投标55个,目前进场开工的有21个”,日照市住建局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科赵玲玲接受记者采访。

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和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是重大民生工程和发展工程,对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在《日照市2021年城市规划建设管理计划》中,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计划奖补资金800万元,改造老旧小区计划投资5.24亿元。

小区改造不仅展现的是建筑物的旧貌换新颜,更是让市民居住环境得到了改善,生活品质得到了提升。日照市住建局通过创新政策机制、优化审批流程、向前一步服务、示范项目带动等方式,全力推进加装电梯和老旧小区工作。

近年来,日照市委、市政府坚持以民生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力推动民生政策、民生项目、民生实事落实,持续增加教育、医疗、住房、养老、育幼等优质公共服务供给,让居民切实感受到“生活在日照就是幸福”。

(责编:关思聪、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