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剧《经山历海》研讨会在北京召开

2021年04月15日14:36  来源:日照网
 
原标题:电视剧《经山历海》研讨会在北京召开

根植日照大地、聚焦乡村变革的电视剧《经山历海》在央视一套开播以来,收视一路走高,引起较大反响。4月14日,中央电视艺术委员会在北京举行了电视剧《经山历海》研讨会,组织专家学者对该剧进行深入探讨。

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秘书长易凯,山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广播电视局局长李昌文,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杨留星,中宣部文艺局电视处处长林海宁出席活动。

研讨会上,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广播电视规划院节目综合评价大数据研究中心工作人员介绍了播出情况。电视剧《经山历海》自播出以来,收视稳居高位、吸引各地观众的目光,同时段竞争力较强,观众的观看完成度呈上升趋势。来自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传媒大学、《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高校和媒体的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分别从电视剧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等方面对该剧进行了深入探讨。

专家学者们认为,《经山历海》是山东省围绕“全面小康”和“建党百年”重点打造的一部诚意之作,把镜头对准奔走在脱贫攻坚路上的基层党员干部,展现了新时代乡村振兴的鲜活画卷。成为近年来鲁剧的又一精品力作。

《人民日报》文艺部副主任刘琼认为,把这样一个乡镇干部,在脱贫攻坚里,乡村振兴伟大实践当中,他们的作为,他们的付出,他们的牺牲作为主要线索、题材和人物来写,这是非常珍贵的,也非常难得的。

“他们确实从生活中打捞出来的,他们把最鲜活的东西拿出来了。看似非常平凡的,行云流水的叙事中间,带来了很多创作者,一度创作、二度创作对当代,对日照,对山东,对全国现实生活,说奔小康也好,全面振兴也好,一种新的发现。”中国文联原副主席、著名文艺评论家李准说。

专家学者们认为,《经山历海》是一部有生活、接地气,抓人心的现实题材力作,这源于主创团队孜孜不倦的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了解基层干部群众的故事、心声,收集真实鲜活的素材事例,使作品更有温度,很好的诠释了当代共产党员的初心与使命。同时,在拍摄过程中,主创团队紧密依托当地人民,真实还原了山东大地以及日照的地域风貌和人文精神,释放出了真正感动心灵的深厚力量。

《文艺报》艺术部主任高小立说,日照就是海洋文化和陆地文化相交融的一个非常特殊的地理位置,“像岚山号子,我就特别喜欢,我觉得特别震撼,我觉得真的写出了我们渔民这些就是普通的劳动者的那种,一个是他的质朴,还有就是对幸福生活的追求,非常有那种精神气质。”

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王一川说,日照这个地方,这种双重的精神,他觉得既有山又有海,如果说山更代表儒家的文化精神,那么海可能就更靠近孟子为代表的兼济天下,让他很向往日照这个地方,它就综合了山东齐鲁文化的传统的精神,在整个戏里体现出来了。(记者 杨琨 迟玉龙)

(责编:关思聪、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