擦亮新时代“生态日照”绿色名片

2021年04月14日11:15  来源:人民网
 

冬去春来,勃发的生机,从深山冷谷向乡野、城市蔓延,把大地染成一幅绿色的画卷。

春意盎然的四月,使人沉醉。

在大自然缤纷的色彩中,绿色是底色,令人见之则喜、心旷神怡,因此更显得尤为珍贵。

“深入实施生态立市、创新兴市、产业强市、开放活市战略”,日照明确了“十四五”时期主要目标任务、思路举措和2035年远景目标。

在“生态立市”的战略保障下,日照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信念始终如一,正努力守护着这些可爱的绿、清新的绿、蓬勃的绿,正努力将日照人的生活绘成幸福的原色。

从“绿色日照”到“幸福日照”,生态文明建设让城市更精致

如果说,走出家门,不远处就有一座公园可以散步、遛弯,已是日照市民习以为常的幸福生活。

那么,全长28公里的阳光海岸绿道,则是铺陈在黄海之滨的一幅让人称羡的璀璨画卷。

“不仅能近距离感受大海的波澜壮阔,身边环伺的绿植也隔绝了城市的喧嚣,每次来这里都感觉给心灵放了个假。”市民徐先生道出了许多市民和游客的心声。

道路上绿树连成荫,院墙外树藤发新芽,整齐划一的红瓦房掩映在万物萌发、满目新绿的田野之中……这里是岚山区碑廓镇下湖村。

待到盛夏之时,下湖村的“彩妆”庭院还将散发出更加醉人的芬芳。

在日照生态文明建设的宏大图景中,下湖村是由传统村居转型升级为“花园式”景区的代表之一。

于是,越来越多的人发现,不论是城市还是乡村,日照真美!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18年,市委、市政府作出了启动新一轮林水会战的重大部署,贯彻实施了“镇村兴绿、庭院妆绿、通道连绿、水系扩绿、湿地添绿、城区增绿、荒山披绿和封山护绿”等绿化工程。截至目前,全市有林地面积达11.5万公顷,森林覆盖率达23.02%。

“生活在日照就是幸福”。这正是日照一脉相承的绿色施政理念结出的美丽果实。

近年来,日照以生态理念统揽发展全局,紧紧围绕“绿水青山、碧海蓝天”,开展了两轮林水会战;2019年,日照全面推行林长制,建立市、县、乡、村四级林长体系,推进国土绿化,实现绿色生态惠民、加强资源保护管理;2020年,日照将“生态立市”列为“四大战略”之首,擘画了绿色发展的新蓝图。

从“绿化一座山”到“森林拥抱城市”,生态文明建设一直在路上

精致城市建设,就是要让城市的颜值与品质显著提升。

立足区位,布局全域,坚持生态、经济、社会效益并重,加快增林扩绿、改善生态环境步伐,日照交出了一份漂亮的“绿色成绩单”:

——实施镇村兴绿工程和庭院妆绿工程,助推美丽乡村建设。连续两年开展了“百村示范”村庄绿化提升活动,大力实施彩色乡土树种进万家行动,积极开展“多彩庭院 绿满家园”创建活动,全市近10万户家庭参与了相关活动。2017年至2019年,全市共创建省级森林乡镇7个,省级森林村庄54个,建设市级森林村庄105个。

——实施通道连绿工程,实现道路林荫化。重点建设了206国道、222省道、613省道、日兰高速、山海西路等道路的林带;推广了莒县“畅美道路行动”的做法,高标准建设县乡村道路林带。会战以来,全市建设道路林带5370公顷。

——实施水系扩绿工程,实现水系生态化。推进了日照水库流域生态建设工程、莒县青峰岭水库流域环库林带建设工程;建设了东港区南湖河、岚山区龙王河、莒县小店河、五莲县龙河等河流林带,林业会战以来,共完成水系绿化9400公顷。

——实施湿地添绿工程,推进湿地资源的修复和保护。先后建设了4个国家湿地公园、5个省级湿地公园、4个市级湿地公园,全市湿地保护面积2 . 79万公顷,湿地保护率达到71.2%。

——实施城区增绿工程,建设国家生态园林城市。以城区公园绿地、街头绿地建设和提升为重点,建成了阳光海岸绿道、植物园绿道等城市绿道,先后对沙墩河、香店河等河流进行综合整治,实现了河岸绿化、河堤美化。

——实施荒山披绿工程,荒山基本得到绿化。植苗与播种造林相结合,重点推进了城区周边山系,主要交通干道两侧可视范围内的山头、丘陵的绿化提升。林水会战以来共绿化荒山6000公顷,重点抓了河山山系、卧龙山山系、阿掖山山系等的绿化提升和彩化美化。

——实施封山护绿工程,保护好森林资源。全面建立林长制组织体系,市级林长带头,各级林长履职尽责,到责任区域开展巡林。严格林业执法,先后组织开展了“昆仑行动”“绿卫2019”等系列打击破坏森林和野生动物资源违法犯罪行动。扎实推进森林防火能力建设,推进防火道路网、隔离网、水网的三网合一建设。加强林业有害生物防控,坚持药防、生防、物防相结合,提升美国白蛾、松材线虫病等重大林业有害生物除治能力。

生态文明建设是一场持久攻坚战,如今的日照步履愈加坚定、思路愈加清晰。

从“种下一棵树”到“保护一棵树”,生态文明建设全民在行动

今年是全民义务植树运动开展40周年。

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自去年以来,我市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组织引导市民通过不同的形式履行植树义务。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全民义务植树尽责形式管理办法明确规定“方便群众、重在参与、不拘形式、灵活多样”,将尽责形式拓展为造林绿化、抚育管护、自然保护、认种认养、设施修建、捐资捐物、志愿服务等。

今年,除设置义务植树点外,我市启动了“云植树”活动,通过市民在线认领,线下专人种植养护的模式履行植树义务;东港区组织开展了悬挂鸟类招引箱活动,增强人们保护鸟类等野生动物的意识;岚山区在阿掖山等林区组织开展了林木抚育活动,清理林下可燃物,减轻防火压力;五莲县在五莲山风景区开展了“彩林工程”,种植黄栌等彩叶树种,绿化美化景区环境……全市共计5万余人参加了各类植树活动,栽植各类树木折合17万余株。

建设生态文明,是民意,也是民生。

随着日照经济步入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富裕起来的日照人,对生存状况和健康尤为关注,对自身的环境权益更加重视,积极参与义务植树可为佐证。

一座城市的幸福指数不仅取决于经济发展水平,也取决于居民是否能够畅快呼吸,高楼大厦间是否绿意盎然。

“生态立市”如一面旗帜引领方向,最终成为我市现代化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的目标追求。

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梦想家园,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只要我们人人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低碳生活,随时随地播下“绿色”种子,绿色也一定会成为未来日照的永续基调。 (记者 郑笃凯  来源:日照日报)

(责编:关思聪、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