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兴:打造优化营商环境“人社模式”

2021年04月12日10:08  来源:宜兴日报
 
原标题:打造优化营商环境“人社模式”

  “多亏了人社部门的牵头,我们的劳动力缺口才得以填补。”近日,位于宜兴市新建镇的江苏华亚化纤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经理侯体生说,劳动密集型企业最核心的资源就是一线员工,今年,该企业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的带领下,前往云南省开展跨区域劳务合作,已成功招聘130余名员工,有效缓解了企业用工压力。

  在疫情常态化大背景下,劳动力外出意愿减弱、薪酬预期增加,企业用工难问题凸显,工人找工作也同样面临困境。对此,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积极创新服务模式,搭建优质平台精准服务企业用工。作为连接企业和劳动者的桥梁,市人力资源市场每年都会对全市140家重点企业开展春季用工调查,深入摸排,并精准统计,实时掌握企业用工情况,为后续用工服务工作打好基础。同时,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创新开展跨区域劳务合作,采取“点对点”送工上门的方式,与陕西延长地区人社局对接,共同组织开展“春风行动暨苏陕劳务协作专场招聘会”。上个月,延长约40名务工人员通过“点对点”就业直通车,在我市企业顺利就业。

  特殊之年,让更多的企业留下来、活下来、能发展,不仅要依靠企业自身的努力,而且需要相关部门在严峻的考验面前有所作为。对此,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持续深化“放管服”,全面落实“最多跑一次”改革,提升办事效能,越来越多的政务服务事项实现网上办理。特别是将原“登记、征缴、养老审核、退管”四类企业养老保险业务进行整合优化,实行“一窗式”集成服务,增设咨询服务台、等候区、叫号机等,最大程度实现“最多跑一次”和“马上办”。

  “春江水暖鸭先知”,企业对营商环境的感知最敏锐,也最深刻。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以“反向跑”助力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主动上门为企业提供服务。2020年,该部门共为全市17019家企业减负15.11亿元,有效纾解了企业困难,推动复工复产。同时,为受疫情影响生产经营严重困难的12家企业缓缴社会保险费,缓缴金额50.4万元。“市人社部门在疫情防控期间助力企业稳岗、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出实招、解难题,与企业一道共克时艰。”宝银特种钢管有限公司总经理朱海涛算了一笔账,2020年,宝银特种钢管有限公司与江苏银环精密钢管有限公司两家公司共减免社保费730万元,还取得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为支持企业迅速复工复产而发放给自行来宜职工交通补贴4万多元,切实减轻了企业负担。

  作为政府宏观决策的重要参与者、劳动力市场监管的重要执行者、公共服务的重要提供者,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责无旁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朱伟表示,今年,该部门将不断总结工作经验,加大工作力度,聚焦重点业务、关键环节,促进改革举措落实落地,全面营造高效、便捷、规范、透明的营商环境和政务服务体系。

(责编:关思聪、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