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东港:“午间半小时”里的红色营养餐

2021年04月12日12:05  来源:人民网
 

4月1日,12点50分,孩子们吃罢午饭,从小睡中醒来,轻柔的音乐在日照市第三实验小学准时响起。唱红色歌曲、讲红色故事、排演红色剧目、诵读红色经典……一道道由学校精心烹制的“红色营养套餐”出炉,师生们畅享其中。

伴随着中小学校集中配餐制的实施,午间课后延时服务启动。除了就餐、午睡,剩下的半个小时,既不能增加学生负担,又要保证孩子的学校课外生活富有意义,如何度过?日照市第三实验小学将红色文化注入校园“八小时外”,在生动鲜活的实践活动中领略党的光辉历程、感悟红色基因的精深内涵———打造出了丰富校园生活、备受师生欢迎的“红色半小时”。

校园内,1年级4班的16名小学生身着蓝灰色的红军服,在班主任老师的带领下,紧张地排练红色情景剧———《小红军》。再过两个月,他们将把这一节目搬上学校舞台,向全校师生分享。

图书阅览室里,这边几位学生正在阅读党史故事,那边十多位学生正在诵读毛泽东诗词《卜算子·咏梅》。学校专门从新华书店购买了100多套青少年红色教育读物,供学生阅读学习。

教室里,学生们讲起了小英烈《王二小》,唱起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有的学生还用手中的笔,在画本上描绘着雄伟的天安门,鲜红的五角星……

在充分征求孩子、家长意见的基础上,学校推出了“听、讲、看、画、写、唱、演、诵、读”9个特色活动项目,让党史可讲可看、可听可唱、可演可诵、可思可悟,让党史学习教育动起来、火起来。前不久,该校还利用课外时间,专门组织学生到两城安哲广场和安哲纪念馆参观学习,学校小课堂和社会大课堂齐发力,筑牢师生“永远跟党走”的信仰信念。

老师带头学,老师带着学生学,师生热情高涨。酷爱文学的学校老师王培玲以前每次外出接受党性教育,都会将体会写成诗歌,在课堂上、在学校党课上分享。现在她在班里开设了经典每日一读活动,和孩子们利用课外时间诵读红色经典,领略党的魅力,“有时候读到动情处,眼泪不知不觉就流了出来,大家眼圈也跟着红了。”

“现在能坐在有空调、有新课桌、有多媒体的漂亮教室里安安稳稳地上课,哪一样不是先辈们流血流汗换来的!”一位叫张梓赫的学生在“心声本”上写下诵读《红岩》后的感受,“一定不辜负先辈的期望,好好学习,尽快成才,报效国家。”

随着活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热潮已经由校园溢出到校外,一些家长也积极参与其中。该校又及时推出“小手拉大手”学党史项目,开展经典诵读、情景剧排练等系列亲子活动,家校携手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目前,日照市第三实验小学已经把红色文化套餐服务覆盖到整个学生在校时段。日照市第三实验小学校长尹力群表示,就是要寓教于乐、寓学于趣,通过“润物细无声”的浸润式教育形式,将红色文化教育融入到德育教育和课程教学、实践活动中,把老师培养成党史学习教育的“活字典”、领路人,把孩子教育成为矢志不渝听党话、跟党走的接班人。

不只日照市第三实验小学,东港区各中小学校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各显神通,针对师生不同特点,因地制宜打造党史学习教育载体。市新营小学的“和美”先锋,天宁小学的“雷锋精神永流传,爱满校园常感动”主题活动,实验中学红色故事沙龙……在量身定制下,一个个党史故事、一条条经典理论,变成了师生喜闻乐见、生动活泼的实践载体。

结合师德师风建设、学生思政教育,东港区教育系统还推出了“知史爱党?知史爱国”暨“四史”学习教育、“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主题教育系列活动,以党员、师生喜闻乐见的方式,让党史教育沁人心,校园文化添活力。“不断创新党史学习教育形式,让师生在互动体验中体会百年艰辛历程,在感动感悟中砥砺初心使命,汲取奋进力量。”东港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区委教工委书记刘杰表示,东港区将把学习与实践相结合,深入基层学校和学生家庭,围绕群众关心的教体事业发展热点,办实事、解难题,真正让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体现在教育民生发展上,让党的优良传统弘扬在群众的心坎上。(来源:日照日报)

(责编:关思聪、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