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谷法院吴治旭:坚守“八心”捍卫司法公平正义

2021年04月08日16:09  来源:人民网
 

吴治旭是景谷法院民事审判庭的一名法官。2010年,吴治旭进入景谷法院工作,他先后在派出法庭、政治处、民事审判庭工作。工作中他以“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严格要求自己,恪守法官职业道德,在审判岗位上尽职尽责、任劳任怨。在从事民事审判五年多的时间里,参与办理的案件有1242件,作为承办人亲自审理的案件有658件,积累了大量的审判经验,曾被景谷县委评为“优秀公务员”,被普洱市中级人民法院评为市级“办案标兵”并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

回顾十多年的司法实践,他始终牢记忠诚之心。初到永平派出法庭工作时,一位老奶奶扶着拐杖来到法庭,老泪纵横的地诉说着她儿子、儿媳的种种不孝行为,请求大家为她做主。为及时解决老奶奶的养老问题,庭长决定当天给予立案,并决定先到她家去了解情况,进行庭前调解。在大家耐心的教育帮助下,她的儿子、儿媳认识到了不赡养老人的错误,保证孝顺老人,并主动认错。从这件事上,他第一次感受到了法官的快乐与喜悦。他开始向身边的老法官们学习,耐心细致地听当事人诉说,有情有理地向当事人说法析理。正是因为有法官们真心的付出,才会有当事人“吵”着而来“笑”着而去结果,当老百姓真诚的说出一声“感谢”时,他心中总是无比的激动和自豪。

坚守担当之心、责任之心。2017年,景谷法院受理了景谷力量生物有限公司破产清算案件。该案是景谷法院受理的第一起破产清算案件,也是他第一次承办破产清算案件。面对这种情况,他翻阅了大量资料、向先进地区法院学习请教,合议庭结合景谷力量生物有限公司的实际情况,探索出一套高效、优质的办案方法,最终在半年时间内完成了所有债务的确认和兑付、与新企业的接受和交接工作,充分保障了破产债权人的权利。同时,对该案件进行全面总结,为周边县审理破产清算案件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长存敬畏之心、审慎之心。2020年勐班乡一村民的孩子在寒假期间翻越水库围墙到水库边玩耍,后不幸落水身亡,其父母将县水库管理局、勐班乡人民政府和村委会起诉至法院,受理该案件后,为了查明案件事实,他与书记员驾车到案发水库实地查看并向群众了解事情发生的经过。经过反复讨论后,合议庭达成一致意见,驳回了原告的全部诉讼请求。判决之后,他没有一判了之,在宣判时认真向两原告作了说明和解答,两原告最终选择了服判息诉。群众是善良的、淳朴的,但事关自身利益任何人都会想不通,在双方利益博弈之时,法官的一个细节、一个行为都可能引起当事人的无数种猜想,这就要求我们法官常怀敬畏之心、审慎之心,敬畏法律、敬畏常识、敬畏人民。

永葆规则之心、坚毅之心、专业之心。法官在审判工作中恪守司法礼仪,平等尊重当事人,依法保障当事人诉讼权利,做到客观、中立、理性、公允,坚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守法律底线、纪律底线、道德底线,自觉约束八小时以外活动,维护法官群体的良好形象。法官应当具有坚毅的品质,有坚定的法治信仰和司法自信,带头守法尊法;有相当的进取精神和担当意识,始终坚信“办法总比困难多”,顶得住来自方方面面的压力。法学素养和实践经验是法官的立身之本。一名合格的法官,要通过刻苦钻研积淀法学素养,要通过一个个精雕细琢的案件积累丰富的实践经验,不断提升适用法律,驾驭庭审的能力。要尊重当事人主体地位,及时回应和依法保障当事人正当诉求,使正义以看得见的方式实现。因此,法官应当不断地学习、钻研、创新,不断提高自身的专业素养,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司法需求。(景谷县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办公室宣传组)

(责编:关思聪、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