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兴:英驻村村级管理有了“智囊团”

2021年04月08日15:01  来源:宜兴日报
 
原标题:英驻村村级管理有了“智囊团”

  连日来,宜兴市杨巷镇英驻村村委会会同“情系琅玕山乡贤同心会”(以下简称“同心会”)组织部分乡贤,就建立党群服务中心运行制度、补充政策农技类书籍等问题,共同献计献策。

  英驻村历史文化底蕴深厚、历代名人辈出。为更好地凝聚乡贤力量,发挥好乡贤在村级治理中的作用,两年前,在村干部和毛云龙等乡贤的牵头下,村里组建了“情系琅玕山乡贤同心会”,吸引来自各行各业的乡贤60多名,成为政策理论的宣讲者、慈善公益的捐赠者、矛盾纠纷的调解者。

  英驻村党总支依托“同心会”设立了“乡贤讲坛”,专门邀请乡贤作政策形势和科普知识宣传。近两年,英驻村在外乡贤、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秦宣仁教授,多次应邀到村里和学校,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理论宣讲走亲行动,向村“两委”人员作国内外政策形势宣讲,拓宽了镇村干部的视野。同时,他还走进市新芳中学,与学生们畅谈自己的成长历程,以及对党和政府的感恩之情。

  英驻村曾是一个经济薄弱村,村级资金短缺。对此,“同心会”积极动员乡贤捐款捐物,毛云龙、沈孟红、毛文光等多位乡贤共计捐款100多万元,用于琅玕文化综合楼建设,包括“古韵琅玕”武术马灯陈列馆、妙泉书院和村老年活动室等。乡贤毛云龙不但带头捐款捐物,还义务担起了组织布馆的重任,请来专业人员进行设计指导,带头并动员村民捐出了反映村史和武术马灯史的文物。毛磊、毛卫晶、曹祖平等6名在外乡贤,还向妙泉书院捐出了数千册农村科普类书籍。

  此外,在秦家大院、杨力耕纪念馆、百年榉树保护等工程建设中,乡贤们也纷纷出谋划策,捐款捐物。这些工程的建成投用,不仅搭建了传承村史村情、弘扬文明村风的好平台,而且还成为“同心会”的乡贤“会客厅”。利用这些平台,乡贤们积极参与村级管理中遇到的棘手矛盾和问题,发挥“和事佬”作用。去年初,村里一些养殖户不愿签订村集体鱼塘发包合同,得知这一情况,“同心会”的在外乡贤主动回乡做养殖户们的思想工作,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帮忙顺利解决了问题。

(责编:关思聪、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