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山历海》拍摄地“楷坡”成热门打卡地

2021年04月08日15:08  来源:人民网
 

《经山历海》3月23日在央视一套黄金时间段播出后,受到广大网友好评,更是令广大日照市民兴奋不已!

很多网友在观后不断“黑”起了自己的汉字储备量——“论‘楷’的发音,我只知道楷体怎么读。”“看了《经山历海》才知道,原来‘楷’是个多音字!”“感谢,一部电视剧让我从此多认识了一个汉字。”……

这部包含山东元素,全程在日照取景拍摄的电视剧,剧中大量出现了日照的山村、古树、海港、海滩等场景。其中,第一集出现的“山海市隅城区楷(jiē)坡镇”,便是在两城街道社会事务服务中心取景拍摄的。

4月1日,记者和几位追剧心切的热心读者,一同前往两城街道社会事务服务中心探秘,寻找剧中熟悉的场景。

两城街道社会事务服务中心大门开敞,高高的大理石门楼,上面的瓦已经退去了昔日的鲜亮,只有左边“两城街道社会事务服务中心”几个金色大字依然显现着曾经的荣光。服务中心院子很大,除了一座二层小楼,其余的都是平房,院子里高大的水杉、杨树、松树比比皆是。恰是玉兰、樱花、连翘盛放之时,引来很多前来打卡的市民,他们或带着相机拍拍录录,或用手机来个自拍,纷纷表示要保留这份亲切感。

“哎呀,这个公示牌还保留着呢?!”有几位市民刚进办公楼门厅就呼喊起来。

在办公楼一楼东墙上,剧中“隅城区楷坡镇优秀党员公示栏”还保留着,优秀党员代表们都是大红背景的工作照,真实得让人会忽略整面墙壁,如果不仔细看,还真不知道这是电视剧的拍摄地。

电视剧中,周斌书记、贺丰收镇长、和副镇长吴小蒿沟通交流的很多个场景,都是发生在一楼走廊里。现实中,这条走廊还保留拍摄时的原貌。走廊两侧分别是“党建文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党员风采”等文化宣传主题。

剧中,吴小蒿的办公室选用了文化站的图书馆。据介绍,电视剧拍摄结束后,房间里的道具已被搬走,屋内的陈设就恢复了原状,摆放了整齐的电脑和图书。

电视剧播出后,这里不断地迎接着追剧的市民,俨然已成了新的“网红打卡地”。采访期间,记者同这条街上的环卫工人聊天得知,他最近经常看有市民三五成群地过来参观打卡,也有很多问路的,咨询其他拍摄地的位置,大部分是日照本地市民。

“那是,可是比以前热闹多了!“他笑着说。

据门卫安大爷介绍,电视剧里的楷坡镇党委、机关食堂等地都是在这里取景的,就连第一集里贺丰收开着的拖拉机,也是从村民家里租来的。

虽然目前街道办事处已经搬离,但是这里的一草一木,一砖一瓦,见证了电视剧中楷坡镇人民政府基层干部,经山历海,直面困难,带领群众实现乡村振兴的感人故事。

《经山历海》改编自作家赵德发的长篇小说《经山海》,讲述的是以吴小蒿与贺丰收为代表的党的乡镇基层干部,践行乡村振兴战略,带领群众脱贫攻坚的故事。这部戏里的每一个人都很接地气,看了会让人放声大笑,也会潸然落泪。

这部作品,吸引市民、最打动人心的远远不只是来自拍摄地的亲切感。通过基层党员在人居环境整治、美乡村文明振兴等方面的实干精神,让人不断感受到日照广阔壮美的山海、别样的风土人情,以及厚重的历史文脉,全力擘画出一幅日照乡村振兴的美丽画卷。(来源:日照日报 记者 孙立梅)

(责编:关思聪、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