味道景谷|美妙爽口的发水腌菜拌蜂儿,绝味!

2021年03月26日11:00  来源:人民网
 

在这个春暖花开的时节,作为这个季节里最甜蜜的食物,当然得数蜂蜜了,春天里,正是春蜜酿制的最佳时期。吃蜂蜜,品蜂儿,哎呀呀,这口福……

蜂儿又叫蜂蛹,是蜜蜂的幼虫,含有高蛋白物质,营养价值高,而且味道鲜美,具有牛奶味,那么作为常见的一种营养丰富的食用昆虫,蜂儿怎么吃才能既营养又美味呢?

景谷人喜欢吃蜂儿,景谷气候好,四季都有鲜花开,所以蜂的种类也很多,有蜜蜂、土蜂、葫芦蜂等,而且蜂儿的吃法很多,可煮汤、可油炸,可炒、可凉拌。蜜蜂蜂儿个小不适合油炸,所以景谷人一般都是用发水腌菜一起来凉拌了吃。

发水腌菜拌蜜蜂蜂儿是景谷特有的一道美味爽口的风味菜,景谷很多人都爱吃。发水腌菜是把老青菜或青菜苔略晒瘪后洗净切小段,然后放入坛罐里,放入一些食盐,倒入凉开水没过它,让它自然发酵发酸,这一过程需要一周左右即可开坛食用。发水腌菜吃法多样,最为美妙爽口的则首推“发水腌菜拌蜂儿”。

蜜蜂因蜂儿太小摘不出来,聪明的景谷人只能用热水烫软连部分蜂巢食用,采用凉拌的做法来食用。凉拌蜂儿做起来并不复杂。事先用开水烫煮一下蜂儿,放水里淘洗干净,除去异质,控干水分凉好,然后用景谷人特有的水腌菜作为主料,把蜂儿放入其中,再加入小米辣、生韭菜、蒜末、大芫荽、酱油、食盐、味精等作料,搅拌均匀即可食用。蜂仔的肥嫩甘鲜、腌菜的酸甜馨香,着实诱人食欲,这美味那真是妙不可言。

(景谷融媒体中心)

(责编:关思聪、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