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拳出击 利剑斩污——直击张渚镇“散乱污”企业深度整治专项行动现场

2021年03月26日14:29  来源:宜兴日报
 
原标题:重拳出击 利剑斩污

不打招呼,直奔现场。3月22日中午,张渚镇主要领导率领该镇综合行政执法、供电、生态环境、应急管理、市场监管等相关部门的60余名执法人员,分成两组,开展“散乱污”企业深度整治专项行动,对该镇被列为“散乱污”企业中的9家小企业、小作坊,进行集中联合整治。

地面遍布粉尘、生产设备陈旧……当其中一组执法人员一走进该镇被列为“散乱污”整治关停对象的张渚镇广盛石材厂时,突出的环境污染问题便呈现在大家眼前。按照相关要求,执法人员现场对该厂进行断水、断电,拆除生产设备,并清理厂内存放的原材料、半成品以及相关成品。据执法人员介绍,该厂的生产工艺属于淘汰落后工艺,没有污水处理设备,生产环境“脏乱差”。此次他们将依法对其进行关停。

当一组执法人员对广盛石材厂重拳出击的同时,另一组执法人员则来到市成轩橡胶制品有限公司,严肃整治现场情况。在该企业生产车间内,用于破碎橡胶轮胎的设备十分简易,现场生产环境也十分恶劣,堆放着大量碎橡胶。生产车间内还充斥着浓重的橡胶味,墙面上到处是斑驳的污渍。现场执法人员在进行断电、断水后,依法对两间生产车间进行封存。随后,该组执法人员又相继来到位于张渚镇芙蓉村的一玻璃加工企业,以及位于该镇善卷村的市鑫宜峰卫生洁具有限公司,对这些企业存在的违规问题,按照“散乱污”企业整治要求进行“两断三清”。

为加快推进“散乱污”企业深度整治专项行动,张渚镇第一时间召开了“张渚镇企业(作坊)调查摸底”动员大会,由镇领导带队,分13个组对全镇企业进行地毯式排查摸底,建立一企一册。目前,共排查企业910家,确认“散乱污”整治对象86家,已关停到位15家,其余企业都移送给相关职能部门进行再次核查,确保不留死角、不留后患。下阶段,该镇将始终保持零容忍和坚决打击的高压态势,进一步严格工作标准,强势推进整治关停,确保专项行动取得实效。

(责编:关思聪、谢龙)